客家電視台 [2018後生提攜計畫]日誌紀錄簿

 

實習生:曾鈺茜 | 實習部門:節目部 | 日期:2018/07/30

 

————————————————————————————————————————

      一早爬著高高的山坡,又是Monday blue不過還是得要懷著朝氣去實習。這時腦中不停幻想如果剛好鈺聆騎車經過載我那該有多好,就在這時好像聽到有人叫我,一回頭那個人背後散發著聖光,突然我好像聽到聖歌響起—是佩璇姐。她騎著Wego對著我微笑然後問我要不要上車,頓時覺得這個禮拜好像有希望了,馬上超級不要臉的跳上車。這真是這週的一個好的開始啊!

       今天一整天應該是我在客台一整個月中最充實的一天,是那種一天抵二十九天的感覺。十點跟大家一起開動腦會議,「還我母語運動」確實不好發揮,這麼硬的東西要辦成活潑的演唱會真的是考驗企劃的能力。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動腦會議,我覺得還蠻好玩的而且大家真的都對這件事情好有想法,我挫挫的聽著大家的想法,邊想著到底我可以講出個什麼有用的東西,不講又不行因為每個人都要講,好在突然想到一個還算有用的點子,這一關滑壘過關!大家在講客家歌手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好在我整理過那兩櫃音樂專輯,雖然整理的工作讓我覺得很煩躁但是卻讓我認識了不少客語歌手,即便沒有聽過他們的歌但是講人名大概還有個印象。以上得出一個結論,有些事情看似簡單但是卻可讓人從中學到東西,然後可以在開會的時候假裝對歌手很熟然後很像很了一樣的點頭😄。

      下午聽了未來要拍的兩個寶貝的提案,我真的覺得紀錄片組的大家真的真的很厲害,可以找到這麼值得被記錄的題材。印象最深刻的是產婆,已經百歲了還可以滑ipad,每天還要來一杯咖啡。新潮的阿婆若是再晚點生搞不好就可以讀到醫學院,不用浪費會讀書的頭腦大材小用了!只是會議上大家都對已經百歲的阿婆感到擔憂怕來不及紀錄,連我也為此緊張了起來,台長也不停提醒要趕快動作,要不然珍貴的產婆文化可能會消失在歷史中。

    「世紀的寶貝」會議結束後換「樹說新語」的導演來提接下來要拍的樹種,徐導真的是如大家所說的一樣滿腹經綸很有故事,而且是對「樹」有很多故事。從煉樹、樟樹到桐樹,每一個平常簡單的樹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楝樹的功用以及對客家人的意義、客家文學家對煉樹的感情 ; 樟樹在隋唐到明代的時候因為其經濟價值而形成的秘密結社-樟幫,五股、新店、雙和因為樟幫而興起 ; 油桐樹被引進台灣卻沒有發揮其真正效用,反而成為了生態危機,但卻與客家人的意象結合在一起。田調真的做得非常扎實,而且還有提到不管是台灣還是大陸、印度、沙烏地阿拉伯這些國家對樹種的利用以及歷史還有自然景觀,想要一並記錄在影片裡面。一路聽下來感覺真的聽了一堂在學校沒有上過的歷史課,而且用「樹」來當作紀錄片的主角真的很特別,導演自己也有說通常的紀錄片都是以人為主角,很少有以樹為主角來當主軸的紀錄片,所以他覺得很有挑戰和創新。總之這短短的一個小時真的聽得很過癮!

      還震驚在「樹說新語」的故事中,緊接著又跟兒少組的姊姊一起看「bilibolo唱唱跳跳」的審帶,我看了兩遍還是只又看到兩個錯誤,而姊姊卻看到了兩頁a4滿滿的錯誤。我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很多細小的地方真的是看過去覺得很順,但是姊姊都抓得出哪裡有錯誤,從畫面到聲音、背景音樂全都不放過。字幕慢一秒甚至是慢一格都不行,不能快也不能慢,全部都要照規矩來。「你」、「祢」 ;「 她」、「他」、「它」、「祂」全部都有分別,最崩潰的就是要怎麼從訪問者用破碎的語句講出一個好像有邏輯但好像又沒有邏輯的內容中抓出重點上字幕。客語用字、華語用字要有區別,不能兩個不分,總之審帶也是一門哲學,需要多多看才能level up!

      充實的一天還沒結束, 我的預告片腳本毫無意外的又被退稿了,這次曉宣姐叫我坐到討論室跟她一起討論我的腳本,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就是有種被教官叫到教官室的感覺😅 。從畫心智圖開始,曉宣姐要我把「世紀的寶貝」會聯想到的東西都寫出來,最後再選出一個我覺得「世紀的寶貝」的主軸。然後再一個一個拆30秒應該有多少個鏡頭多少句話,感覺這樣坐下來分析過後可以比較有條理的分析我的腳本應該需要什麼東西。我就是沒有好好坐下來好好分析所以才會一直被退件,果然一個一個步驟做才不會出錯啊!後來又給曉宣姐看了之前在學校拍的專題,又從裡面討論出很多東西,原本以為還不錯的作品真的經過討論後發現漏洞百出而且很多地方有待加強。雖然近兩個小時得談話都被打槍,但是我卻覺得這兩個小時的談話比在學校學一年學得還要多,這就是實習最珍貴的地方吧!很感謝曉宣姐願意花時間坐下來跟我討論然後還晚下班,淚牛滿面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