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李俐蓁

   看到時間已經來到八月,就覺得時間過好快啊!每天這樣的生活其實還蠻規律的,七點半起床、八點多出門、九點半上班,到晚上六點半下班,因為下班之後基本上不需要再處理公事,學長姐們也都跟我們說,下班後就不要再工作了,跟在學期中很不一樣,在學校的時候為了配合小組時間,常常都是晚上才開始討論,想到即將又要回到那樣的生活,就覺得有點怕,挺累人的,不知道習慣這兩個月規律上下班之後,開學會不會很難適應XD

    這週我們有幸能夠跟到陳奕先導演的講課,我覺得做廣告其實又跟節目、戲劇有蠻大的差別,因為廣告需要考量產品的特性,針對產品去設計出廠商能夠接受的廣告,而創作者在這當中要考量預算,甚至是去拿捏自己的創作空間,我覺得是蠻有挑戰性的事情。在拿到廠商的案子之前,要做的工作其實非常多,除了去研究這次要主打的產品特性之外,也要蒐集這個廠商之前推出的廣告做參考,最厲害的是,他還會做出tone and manner影片,透過手邊可得的素材,把想像中的廣告畫面、調性、概念放進來,顧客一目瞭然。我覺得這麼做的重點是減少溝通的障礙,因為往往東西還沒產出的時候會讓人難以想像,尤其是客戶若非是相關專業的人的話,很有可能他會不明白創作者要表達的東西,造成溝通上的困難,更糟的是在廣告完成之後,客戶發現自己的認知和創作團隊不同,那就會很尷尬,所以我覺得導演講的很好的一點是「要激發別人的想像力」,盡可能讓別人跟我們的認知在同一個基礎點,很多時候不是想不到,只是沒想到而已,所以讓需要的人可以跟著創作者想像,也是一種達到共鳴的方式。我想,做足準備是第一步,「提供選擇給客戶」也是一種方法,例如事前針對演員的服裝先做出三種設計,讓客戶過目並且做決定,即使自己心中有定案,但仍然可以過一個明路,讓客戶可以得到被尊重的感覺之外,也避免認知疑慮,必要的時候給客戶推薦自己心中的想法,客戶會自己去調整,畢竟因為客戶也不是這部分的專業,他們也省時省力,我覺得真的上了很棒的一課!有很多提案的訣竅,為客戶著想的這件事真的是一大利器!另外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他提到自己為某個日產汽車廠牌製作廣告,但後來廠商跟他說,「你把我們的車子拍得太高級了。」我原先嚇了一跳,想說,拍得很高級不是會吸引人來買嗎?原來那個品牌的企業精神是務實,他們對於車子的堅持是安全、耐用,所以會吸引到的消費者也是認同這樣理念的人,他們會在乎的事情可能就不是「高級」這件事,所以廣告是否會符合企業的概念以及產品的價值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關乎於消費者的客群、和消費族群的溝通方式等等,需要針對這個部分去研究,所產出的廣告要與產品扣合,才是一個好的廣告,這樣一個實際的例子讓我更能理解到傳播媒體所要做的最重要任務的確就是溝通了。

  這次的期中座談會,提出了希望可以有更多實作的想法,也獲得學長姊的同意,真的太開心了!陳皜哥教了我們初步的剪輯技巧、逸琇姊也讓我們寫寫看《Go!蔬菜小隊》的棚內腳本,帶著我們解釋節目大概的樣子。我覺得蠻興奮的,也收到接下來期末成果展作品的指令,陳皜哥要我們之後多多進剪輯室練習,因為有許多問題是剪了之後才會發現的,到時候遇到問題隨時可以問他,希望我可以藉由這次好好把握有人可以問問題的機會!其實一開始的時候非常猶豫這件事情是否要在座談會上提出,很怕自己說錯話。雖然明白我們平常的時候一直問要些做什麼,可能也帶給學長姐蠻大的壓力,沒有很明確提出自己想學些什麼,即使學長姐有心要教我們,也不知從何下手,但因為我們也是初次接觸這個行業,有時候很難分辨哪些是可以嘗試的,或是有點怕怕的,跟其他組別的狀況也不一樣,所以會比照大家先「等他人給指令」的方式,七月的狀態大概是這樣,我也學到了應該主動學習、主動發問,否則大家都有工作要忙,不會知道你需要什麼,能夠自己提問,身邊的人也都會很樂意給予解答的。會想要實作是因為沒有實際操作的話,很難知道問題在哪裡,看的再多都還是遠不及自己動手做的,至少在我的學習經驗裡面是這樣子,也很開心第五週得知了八月可以跟兩次的外景!巧的是地點剛好是兩位實習生各自的家鄉,可以到離家只要十五分鐘的地方出外景真的是難得的機會!這個節目前兩次外景剛好在八月,讓我們可以參與,真的好有緣喔!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