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手上的工作量比較沒有那麼緊,因此有很多機會、時間跟兼維哥還有羽涵姐閒談。自己感覺今天的效率還蠻不錯的,在上完一支客家新樂園帶子的字幕之後,就問羽涵姐是否有需要幫她的地方。她請我幫她看一下剛從後製公司送回來鬧熱打擂台的帶子。進來客台之前,鬧熱打擂台是我回鄉下阿公阿嬤最喜歡收看的節目,縱使我覺得電視裡的參賽者走音走得有多誇張、妝化得有多糟糕,我還是會硬著頭皮陪他們看下去。因此,今天有這機會自己來看播出前的帶子,感覺非常新鮮,每種程度上是因為自己也參與了節目的產製和播出的過程。

羽涵姐特別請我幫她留意修帶單上有一些特別標記錯誤的地方,幫她檢查後製公司是否有將錯誤修正。我仔細看了一下單子驚訝的發現,一些評審老師的妝、參賽者所穿的衣服、唱歌時所呈現的歌詞等非常微小的細節,羽涵姐絲毫都沒有馬虎、鉅細靡遺得將需要改正的地方標記起來並要求後製公司改正。原來要出產一集節目是需要這樣的層層把關,到時後節目才能讓觀眾在一打開電視時就能觀看。

另外,我也問了一些有關客台還有委外公司商業上的互動行為和模式,我瞭解到原來客台有招標委外製作的經營方式,但最後的出品都還是要回到客台做最後的審查和校正。我一直在想要能勝任這份工作真的不需要具備什麼特別的能力,就只是要比別人更細心、仔細將錯誤挑出來。說和做是兩回事,每當眼睛緊盯著電視機畫面想要找一些錯誤,還是會有盲點而犯錯,因此一支正式要送播的帶子,是需要經過很多層嚴密的監督與把關才會誕生。將心比心,自己身為電視節目的觀眾,這樣的角色互換其實就能用同理心去體諒要去服務的對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