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月19日 學習心得 】

新聞攝影部 宋姿妤

    今天,我參與奕輝學長郊遊團,上午前往臺北車站拍攝,主題是炎熱的天氣。到了車站外,拍攝大馬路邊的畫面,包括錯綜復雜的交通、人來人往的斑馬線、規律變換的紅綠燈,以及熱氣飄搖的溫度時鐘,那時我就構想影片要呈現的是「炎熱的天氣,太陽很大而影子很明顯,很多人開車或坐車,行人紛紛撐傘戴墨鏡」,於是拍攝時也更有抓取畫面的方向。
    有許多小技巧與知識是日漸累積的,並且透過實作讓印象更加深刻;今天在拍攝接近中午在頭頂上的烈日時,因為在室外環境太亮以致於看不到螢幕畫面,而學長提醒將螢幕收起即可用觀景窗看,使我的拍攝更加順暢和順利。此外,這次我有感覺自己拍攝的速度加快了,累積還算足夠的素材數量,也更加注意多拍攝遠中近不同角度的畫面,下午剪輯時果真更為容易,且畫面豐富度也有所提升;剪輯亦依照順序和邏輯,進步了許多,也更為上手了!之後再多注意調整光圈,讓亮度一次到位,可以再度提升剪輯速度。剪輯後的講評時間,學長還找了其他以前的影片讓我們欣賞,也推薦我們訂閱 Reuters 與 Associated Press 頻道,觀摩新聞的構圖與呈現方式,發現他們大部分是靜靜地拍,而不會 pan 來 pan 去,如此也比較易於剪輯。
    另外,除了技術層面的進步,我覺得自己的心理也更加強健了一點,對於「拍攝」這件事,不再那麼保守退卻,在時間壓力之下,攝影機拿了就要能夠快速獲取好的畫面,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要有這樣的信心;儘管絕對還不是一百分,但總是不斷向前邁進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