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心得|第二週|新聞部採訪組|黃凱靖

 

2020/07/13

 

時間好快,第二個禮拜開始了;今天比較特別,一早先到一樓客家盡新聞的直播現場去觀摩,之後大家一起到淡水的雲門舞集劇場去參訪戲劇《光的孩子》拍攝。

 

之前就有看過客家盡新聞的直播,今天在旁邊看到了整個直播流程,只能說時間真的很趕,沿佐哥跟儷齡學姊真的很厲害,在短時間之內要吸收四大報重要消息的內容,還要思考每條新聞如何串接較合適,還有找客台的新聞SOT一起搭配,讓盡新聞看起來可以更流暢、也不那麼枯燥;盡新聞小編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做出CG圖卡,也是考驗功力。

 

接著就是驅車前往淡水的雲門舞集劇場,不過過程真的太久,而且天氣超級炎熱,感覺比前幾天都還要耗費體力;辛苦到了現場,看到了戲劇整個實際的拍攝情況,從事前準備到現場開錄,每個人的工作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不過還是覺得今天這一趟參訪有一點不知所措,除了觀摩拍攝現場,好像就沒有什麼事情,滿像校外教學的,希望之後如果要規劃出遠門的參訪,可以再安排更多活動,才不會覺得舟車勞頓又沒有做到什麼。當然,還是要謝謝辛苦的政期哥~

 

2020/07/14

 

今天早上是第一次參加新聞部的會議,炫哥跟我們聊了一下今天大概發生了什麼事情、記者們到了哪裡去參訪,像今天最重要的事大概就是立法院對監察院長提名表決的臨時會,韋宣姐早上已經直接過去採訪了;其實平常就有下載新聞的APP,只是推播沒打開,現在把推播打開,早上通勤時間就可以多瞭解一點今天國內外的新聞有哪些。開完會到下午課程的空檔,炫哥稍微給我們看了一下iNEWS系統,也幫我們複習了一下新聞的類型等等;今天也自己拿了幾篇新聞稿來練習OS過音,覺得好像比上個禮拜順了一些,畢竟習慣用華語過音的我,還是需要時間習慣一下用客語過音的感覺,不過開始稍微上手了,滿開心的~

 

下午是P#新聞實驗室「記者真心話」方君竹的課程,有點驚訝是君竹來上課,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他!他本人說話的聲音比影片裡面更溫柔,雖然有時候有點小聲、語速快到有點聽不懂,不過還是很棒。課程當中君竹分享了很多他對於台灣媒體現況的看法,有幾句話我很喜歡,像是「中立客觀是記者在查證過程中不偏不倚,而不是要求結果要皆大歡喜。」我才發覺,台灣很多閱聽眾跟新聞從業人員對於「中立客觀」的認定是不盡相同的,報導是否偏頗絕對不能以結果論;「政治、公共議題,本身就是違背人性的東西,而媒體也越來越難對抗人性。」人的本性使然,政治、公共議題這類跟公眾利益有關的事情,讓很多只關注自己、管好自己的閱聽眾不想接觸,而在新媒體,自媒體愈發多樣化的現在,傳統媒體的形式也越來越難對抗「人性」;「請做一個做糖衣良藥,只要你是良藥,就不要害怕做糖衣。」不要害怕有深度的新聞不會被閱聽眾所接受或喜愛,可以嘗試用更有吸引力的方式讓閱聽眾知道。總歸來說,君竹的課程讓我對於媒體的看法有了更多的省思,很喜歡這堂課。

 

2020/07/15

 

今天最主要就是跟著記者們出去採訪。早上一到客台就先跟宜頻姐和修語哥到環保署的記者會,其實以前參加過類似的政府機關記者會,對我來說,這類型的稿子有時候不太好寫,就像是今天這個說到畜牧跟碳權的記者會,不管是環保署給的公關稿,還是整個主軸內容,很多資料是有點難懂的,溫室氣體、排放數據、碳權、廢水處理方式、抵換等等名詞,連我自己看過去都還有一點迷糊,所以一直在思考怎麼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去寫;期錚哥對我這則的稿子給了一些建議,雖然架構部分好像大致可以,不過有些用詞對觀眾還是稍微艱澀,或是在語句排序上還可以更順暢一點。

 

下午則是跟韋宣姐和修語哥到三創參加今年金曲獎的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去年在同一個地點參加過金鐘獎記者會,現在終於換到金曲獎了~到現場的時候韋宣姐提醒我,因為客台的性質,所以寫稿的主軸會以最佳客語歌手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為主,另外還可以注意有沒有客語歌手或客家人、客家元素的入圍者在其他獎項裡面,像是最佳樂團獎就有神棍樂團,這個部分就是我比較沒有思考到的,這樣做也比較不會讓新聞顯得單調;期錚哥也給我一些建議,除了多注意入圍名單裡面跟客家有關的人,還有畫面的使用也很重要,因為記者會的畫面通常比較單調,都會在同個場所內拍攝,這時候運用資料畫面,像是入圍者的音樂作品、演唱畫面,還有針對重要入圍者做電訪,都會讓整則新聞更耐看一點。

 

2020/07/16

 

今天沒有跟出去採訪的行程,於是早上新聞部的後生們就一起到一樓的盡新聞去觀摩;今天的主播是儷齡學姊,只見她不疾不徐的在直播前幾分鐘才走進來,向群宏哥跟小編們確認一下內容之後,馬上就可以開始,甚至到倒數十秒的時候都會在確認內容,但一切進直播就可以泰然自若的說話,而且整個過程都超流暢,突然更覺得儷齡學姊很厲害!其實盡新聞的時間真的滿趕的,短時間大量消化資訊的能力值得學習。結束盡新聞之後,巧昀在練習幫公視的稿子過音,問我要不要一起練習,所以我就跟她練習同一則新聞,也互相討論、幫忙給對方意見,我也好喜歡這樣~有種跟自己的夥伴一起慢慢成長的感覺!

 

其實今天的重頭戲是下午的「老古人言」表演活動,我跟我的搭檔有容在把台詞想好之後,根本就還沒有完整對過一次,所以我還滿怕下午的時候忘詞的,吃完午飯就在記台詞,也抓空檔時間下去二樓和有容練習一下;表演過程中有一點緊張,本來設計一個好好的唱歌橋段,結果在台上破音兩次,瞬間讓我很想逃離現場,不過大家也是笑得滿開心的,算是有另一種效果啦;大家都說沒準備什麼的,其實每個都超級認真,有的有配樂、有的有道具字卡,看來大家是在短時間之內被激發出潛能啊!這次的老古人言活動滿有趣的,也因為這樣讓我多接觸到了一些客家諺語,不過覺得時間真的有一點趕,如果再給我們多一點時間的話,大家的表演應該都會更加精細、好看,也可以更注意在台上表演時的客語用詞。

 

2020/07/17

 

今天一樣沒有出門採訪的行程,所以我就自己利用時間,大部分是在看最近的客家新聞,尤其我之前有跟宜頻姐、韋宣姐出去採訪過的那兩則新聞,去看了她們做的新聞,再跟自己練習寫的稿子比較看看,在結構跟稿子寫作上有什麼不一樣,加上期錚哥已經給我的建議,至少會讓我的思緒更清楚一點。

 

今天除了看客家新聞,也仔細聽新聞的客語過音,尤其是遇到用海陸腔過音的新聞,一邊聽一邊想如果是自己的話會怎麼念,聽到黃小琪記者說的海陸腔覺得很熟悉,一直都知道她跟我一樣是花蓮玉里人,也知道現在東部的客家新聞大部分是她在跑的,每次看到都會覺得很親切;雖然自己還是會盡量注意標準海陸腔跟自己習慣的東部海四腔的差別,但之前陳老師跟劉老師也說過,可以盡量改但不必太刻意,或許這也是一種客語口音的地方特色跟趨勢。

 

全體後生在下午一起到了B棟錄影棚去參訪「後生大聲公」的節目錄製過程,發現滿多有趣的事情,原來像這種主持人跟來賓對談形式的節目,表情反應是要在節目結束過後補拍的,為了讓畫面看起來更豐富,在現場也需要注意很多細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12班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