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李俐蓁

『節目各個環節的合作 #燈光#音效#攝影#佈景』

  這週因為《奧林P客》錄影,所以在錄影前一天我們到了攝影棚看製作單位set場,亭蓉姊也告訴我們一些關於燈光班、佈景的事,我覺得燈光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看著燈光大哥調整燈桿,感覺都只上升下降一些,但是他們就是可以把這些燈耐心的升降,要看補的光夠不夠、會不會擋到等等,配合著佈景來調整燈光,需要的經驗一定十分深厚。製作單位的電腦燈也配合著燈光班在此時進來,看著他們按著上面的鈕,就有千變萬化的燈光,不同的設定跟顏色讓我們在一旁看得很入迷,換個顏色而已,但整個場景氛圍就全部改變!太有趣了!還有放能量石的台座凹槽設有燈光的感應設備,所以把能量石放上去就會有七彩的燈光出現,這些節目上的效果都是這樣慢慢組織起來的,我們在現場就像把這些拆解來看,也讓我對於道具製作跟佈景設計有更多想像的空間。

  在奧P錄影的時候我們也到現場觀看,我就站在Keyboard老師後面看他順應現場的狀況彈奏音效,他看起來一派輕鬆,我卻覺得眼花撩亂,增加了音效真的讓整體豐富很多!之前我在製作廣播節目的時候,曾經在錄音室錄完乾稿後覺得效果很不好,但後來加上音效,就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不可或缺!錄影的現場看見整個節目產出的每一步,包含每一個要重來的鏡頭、配音在最後現場收音、眾人要拍手等等,第一次身在錄影的攝影棚,看螢幕時覺得整體頗為流暢,便自己在腦中設想導播切換鏡頭的狀況、每個攝影的運鏡以及燈光音效的配合,自己腦內劇場忙了一陣,有太多的細節要注意了!

    某一天下午我跟著陳皜哥到製作部去,一走進美術組就發現那真的是一個全然不同的空間,整個氛圍、氣味都不一樣,真的感覺都是藝術家,桌上有好多小公仔,或是把自己的座位區重貼地板,每個人的位子都是自己揮灑的空間,令人眼睛一亮!陳皜哥跟設計節目佈景的大哥討論了新節目的佈景設計,提到亮面的黑地板可以在上頭增加貼紙,因為地板容易刮花,這樣黑色的地板透過光線反射會很明顯,貼紙可以讓視覺上刮花的感覺不那麼嚴重;牆面可以用LED燈跟木板的結合,燈可以變換顏色;中間的小檯子上可以擺設調味料、掛個廚具……等等,還討論到景的色調和節目調性的搭配,這禮拜真切的感受到一個節目的產出是多麼不易,這些螢幕上呈現東西都是經過反覆的討論與修改,才放到觀眾的面前。

『外景場勘-宛如里長的阿婆與講笑話失敗的弟弟』

  這次還跟著亭蓉姊到要出外景的阿婆家場勘,她說這是她第一次自己出來場勘,有點緊張,一問之下發現原來不僅僅是去看這次拍攝地點的環境,還包含跟節目的主要人物祖孫檔聊天,看是否能夠挖掘到一些梗出來,才能夠拍出比較特別、有趣的內容,所以事前的準備絕對是少不了的。我則是覺得很新奇,剛好去拜訪的阿婆十分健談,和她閒聊的過程中覺得很放鬆,偶爾夾雜客語的時候,剛好讓我對照一下我是不是能夠聽懂,甚是有趣。每一次問到一些好玩的部份都會想著,這適不適合做為節目拍攝的素材?例如阿婆在頂樓種了絲瓜、九層塔,有自己的小菜圃,我們便和她一起上頂樓查看,孫子還搭著木梯爬到棚架上,發現了一朵小黃花,不知道在拍攝的時候能不能看見他們採收長成的絲瓜,因為阿婆也說,很有可能被老鼠給吃掉,這時候就覺得要安排好多拍攝的備案,否則碰上一隻老鼠,原先預想的那些畫面就都泡湯了。

  我們在阿婆家拍了一些照片,要帶回來給導演、拍攝人員參考,他們才能夠決定要出幾台攝影機、要不要帶燈,因為家中的空間十分窄小,人員的配置需要充分的考慮。我們還實際讓阿婆帶著我們跟孫子到市場去買菜,菜市場十分擁擠,好好奇這樣擁擠又昏暗的環境要怎麼樣拍攝呢?阿婆還請我們喝豆漿,真的很好客!亭蓉姊也特別跟我說,走到市場的這段路需要計時,才能夠估算這趟路途花了多少時間,也要抓在拍攝行程當中。

  當天中午非常炎熱,但阿婆儼然里長,走到市場的路上就與七、八位路上鄰居、朋友打招呼,到市場更有許多人知道她剛回國,所以和她問候一番,孫子打趣的說,她走到市場的路上要花很長的時間,因為每分鐘都會遇到認識的人XD蠻喜歡這樣採訪的過程,但感覺除了聊天之外有任務在身的感覺會有點緊繃,腦中不停地思考運轉著還有哪些問題可以問?目前的素材夠不夠回去交差?感官都必須跑快一點,好險這次遇見的阿婆是健談的人!

  阿婆的家族應該是個凝聚力強的家族,她說自己每個星期幾乎都會回去看高齡九十八歲的爸爸,她有八個兄弟姊妹,令我驚訝的是,孫子竟然能夠細數每一位姨婆有多少兒女和孫子女!這一定必須是常常有聯絡的家族才能夠如此。阿婆的孫子剛剛國小畢業,就和我的堂弟同年,和他聊天就像是和自己的弟弟聊天一樣,他還拿出一個錢包要送我(受寵若驚啊!)我覺得在兒少組讓我盡量去調整之前習慣和小朋友相處的模式,現在發現就用最自然的、跟朋友講話一樣的態度,讓雙方是朋友關係的時候溝通起來比較對等、比較舒服!沒有想到勘景是個這麼愉悅的過程!(因為我只需要聽他們聊天就好,也沒有其他壓力在身XD)希望外景可以跟著去!

 

#勘景小故事

最近就是一直被小孩嗆……阿婆的孫子長得比我高一點,所以對於身高我完全無法反駁,事實就擺在眼前:

孫:你大學畢業了嗎?

我:還沒,明年。

孫:那你怎麼那麼矮?

我:呃、因為、呃對,就長不高,但是這樣也不錯,很多人說我看起來很小,應該算是比較年輕,對吧?

孫:沒有啊。

我:有吧!

孫:完全沒有。

我:好吧……

孫:因為你的臉看得出來是比較老的。

我:……^^

 

不甘示弱的幼稚的我,在回家的路上:

孫:我講個笑話給你聽。

我:好啊!(想說小孩子的笑話應該蠻新的)

孫:超人保護地球,誰來保護城市?

我:我知道!!螢幕!因為螢幕保護程式。

孫:你怎麼會知道!(超級驚訝不敢置信地看著我)

我:你這個笑話很有年代了欸,都老梗了,可不可以更新一下?

孫:那我再說一個……

(弟弟不死心的繼續講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