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種倒數的狀態。

第三週就這麼結束了。新聞部開始被派出去獨立採訪,從一開始的驚嚇狀態逐漸冷靜。

 

7/15

 

本日是第一次實習生涯中跑新聞。

 

有點措手不及。

 

新聞組晨間會議未結束,就與我的攝影夥伴淑惠

 

跟著導師鴻偉哥與攝影大哥傑祥哥一起出發了。

 

雖然今日走的是比較軟性的新聞--NCC與媒關會評選的 “適齡兒童電是標章”頒

 

獎典禮,但是我到了現場依然有種惶惑感。

 

只見到鴻偉哥十分機靈的掌握時間,在典禮開始前就把握機會找受訪者。我的

 

反應相對實在是太慢了,竟然還想說典禮結束再來訪問。

 

今日的要點: 把握時機,準備好找受訪者做訪問!

 

回來後開始寫NS稿(只有主播念稿,沒有OS,寫下來發現相對來說長度真的短

 

了滿多),我的速度也是有待加強。一開始對於時間還沒很多掌握,竟把NS稿

 

寫成SOT的長度。

 

不過真的寫過之後,比較了自己的與鴻偉哥的專業SOT,另外在鴻偉哥給了建

 

議之後,也更有感覺,對於哪裡要改進也比較有了方向。

 

一路練習,新聞組的群宏哥與玟惠姐姐也幫助我們建立了一下寫作的架構,對

 

於寫稿也很有幫助。

 

而今日的最後與淑惠一同去練習錄製了SNG連線,新聞內容的劇情是假想的,

 

發現自己錄影時表情一整個僵硬。

 

應該回去對鏡子練習笑一下。

 

繼續努力。

7/16

 

本日是所有課程的最後一天。

 

想起來總是有點感傷,為期兩周的課程就要這麼結束了。

 

日後就要開始跟著一起去新聞採訪,多少有一點壓力。

 

不過今日過了愉快的一天,早上去了客家文化園區,做了小小的參訪。

 

有點像是放風的感覺。

 

雖然展場內有點空曠,內容物相對於廣大的空間顯得有點少

 

但是走的是精緻路線,對於設計的精巧我真的感到十分驚艷。

 

有大量的多媒體互動裝置,以展館來說非常現代化。

 

下午看了記錄片黃春源導演的作品,”拔一條河”。

 

講述高雄甲仙國小贏得全國拔河大賽亞軍的故事,

 

看到裡面的人物掉眼淚我竟也跟著哭了。

 

在課程最後導演與我們做了一個經驗分享,他表示自己因為受過急救等等訓

 

練,常常在拍攝現場派上用場。

 

這個經驗對我來說不啻於是一個提醒,突然覺得學習急救術是很有幫助的事。

 

應該找一個機會好好的訓練一下。

7/17

課程結束後,新聞組的實習生開始進行一早跟著跑新聞的生活了!

 

本日與小莫姐姐一同到國北教大,那裏進行一場十二年國教分組合作教學成效

 

的記者會。整場與會下來其實根本就像是迷你版研討會,多加了一點討論性質

 

的互動空間。我的攝影小伙伴淑惠發現根本沒有很多畫面可以拍攝,現場可拍

 

攝的除了與會人士,以及現場播放的小短片外,就是會議的場景了。

 

雖然我自己私底下因為對教育領域很有興趣,覺得這個記者會的主題滿有趣

 

的。不過以新聞的角度來說,似乎是一則比較乾燥的新聞。因此這則新聞也沒

 

有使用,不過我們因此可以來練習模擬,在比較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觀察小莫

 

姐姐採訪的方式,也可以趁機學習。

 

下午跟著採訪的沿佐哥與攝影的冠諭哥一同採訪有關狂犬病防疫的新聞,到了

 

動物保護處與疾病管制局做了採訪,看到了鼬獾的長相,繞了台北市一大圈,

 

把車程算進去其實要趕回公司寫稿的時間非常有限,記者真的需要隨時讓頭腦

 

運轉著,連坐在車上時就要想稿。我雖然在車上也開始擬稿,但回去寫完時發

 

現沿佐哥已經坐在電腦前剪輯了,記者專業的速度真是令人驚嘆。

 

另外在採訪過程中,發現記者這個身分需要勇敢的鎮定的提出自己的需求。像

 

是今日訪問動物保護處後,詢問是否有鼬獾可供攝影,動保處就真的大方的拿

 

出鼬獾了。

 

最後今日完成了上下午SOT的稿後,炫哥與群宏哥花了時間看了稿,給了我一些

 

建議。例如,雖然今日狂犬病新聞有訪問台北市的單位,但這則新聞仍可以寫

 

成全國性新聞,這樣更符合電視台的需求。另外,寫新聞要配合畫面的想像,

 

不是單單文字的邏輯,這樣才是電視動態新聞的需要。

 

寫寫後有得到一些建議,感覺收穫良多,十分的感謝。

7/18

好像慢慢把我們推向正式的職業路線。

 

今日一早我與我的攝影小伙伴淑惠被派到華山文創園區,雖然不會播出這條新

 

聞,但只有我們兩人獨自前去採訪,初聽到被指派時故作鎮靜,不過心中驚訝

 

了一下。恰好這條是藝文消息,自己剛好比較有點關注跟興趣,活動主題是文

 

訊雜誌三十年,面臨經濟困境,而舉辦書畫展覽暨拍賣會,為雜誌社籌款。

 

很高興採訪還算順利,一到現場就訪問到雜誌社社長封德屏,接下來採訪兩位

 

藝文界人士,一位是來捐畫的劉靜娟老師,另一位是來買畫的康芸薇老師,兩

 

位長輩都很樂於分享,讓訪問十分順暢。另外有趣的是,這個場合由於集合很

 

多文人,現場或場外可以看到很多長輩,一看就感覺很有文學風範,有進入另

 

一個美好而深遠奧秘的世界之感。

 

比較要注意的是,現場受訪者向我索取名片,一時之間沒想到可以給主管的名

 

片,只好告訴他們我沒帶名片出來,在紙上寫下聯絡方式。這是下次要注意的

 

事情。

 

另外,上星期天我們幾個實習生們與新聞組組長炫哥等人出外勤,去桃竹苗地

 

區訪問饒平腔族群對客台看法。而今天下午製作人祥勳哥想要向我再次確認當

 

天受訪者的名字,我那日雖負責讓受訪者簽下採訪同意書,但卻沒有在腦海中

 

把受訪者長相與名字連結起來。另外也應該要再確認受訪者的名字,甚至應該

 

記下一些電話資料以備萬一。這件事雖然不是有很大影響,但我應該更注意這

 

種細節,把細瑣的地方做完全才是,以後應該注意一下。

 

今日採訪組的夥伴詩婷自告奮勇去搶採訪吳敦義,這個機會真的滿難得的。當

 

時被問起誰要去搶採訪吳敦義時,我竟猶豫了一下,心底下是擔心自己經驗不

 

夠。不過就因此沒辦法到現場學習觀察。是要多學習踴躍不怕的精神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