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因為我沒有將相機『運』上來,錯失了許多精采畫面,真是嘖嘖啊!大家好!我是逸琇,綽號其實是一休。純粹是因為喜歡看一休和尚罷 了。

 

 

 

77

這是個三溫暖的一天。

    由於自己本身是個非常容易焦慮緊張的人兒,一大早就起床動身,先來個公車再轉乘捷運。 老實說,當大樓巡禮時,我已經接受到第一次的震撼教育洗禮──因為我滿身滿頭的汗不停的流著,這是生理的震撼。

     下午,由「日頭下,月光光」的亦娌老師帶大家上第一堂入門課。其實這對我而言乃第二個震撼,其一是,當大家大多以流利的客話介紹自己時,我卻僅只能用笨拙的客話做自我介紹,感覺到大家對自己的語言與文化所吸收到的都比我多更多,也很羨慕大家能說自己的客話

     究竟客家的文化是什麼?」認知裡,客家文化既陌生又熟悉。基本上我家是全部都說台語,住在老家的大多數親戚們早就不會說客話了,更遑論搬出來的我們或其他親屬呢?

      第二節課是陳板老師的課程,曾經有一次參加過陳板老師的演講,對於社區營造很在行的老師,我很喜歡聽他恰如講故事的上課方式。客家的文化也就像是進行一場社區營造的活動一般,只是這個社區的規模比較大,需要傾聽的故事也就更多了!

        

 

 

78

炸彈重擊的一天。

     昨晚下班時,回家路上開始思考自己是否值得讓客台的老師們如此重視?或許我現在踏出的這一步是膽怯的,但我希望未來會進步。

   聽著台長兩個小時講述客台的歷史與現況,講著曾經遭遇到的困境感覺到,壓力沉重。族群物質與文化或許就是我的定位。但真正的定位,還要繼續尋找。

    今天推翻了從前對於客家的概念;從前對於客家的思考太單一化, 第二天是個重擊,將我的單一思維模式狠狠擊倒在地

 

 

 

 

710

行銷客台心文化、情色、學習新技術的一天。

     今天很幸運,因為連續兩天都因為內湖捷運被卡在車廂內動彈不得,這是上天要賦予我的任務,他說要仔細體會生活的週遭。繼之前體會到大家等待時的耐性指數後,今天早上的車廂時間更是有趣。有些人聽到車又出問題時,竟然露出欣慰的笑容,大家彷彿有如會心一笑般傳染著,這是個有趣的發現。

          今天想要行銷的,是「客家」亦或「客台」?想讓大家知道的究竟是「產品」亦或「心」的文化?客台跟客家在我眼中又是怎樣的一個人?社經地位?切入的點線面不同,所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同。

    下午是曉蓓姐的課,這堂課是我感受到最高參與度的一堂課,因為我可以跟大家討論、動腦,以前以前我根本不敢這樣放開自己──天馬行空的講著椅子的功用、講著隋棠三點不露,用花布蓋在身上的情色東東。

    有朝一日成為企劃?將來不曉得,但我覺得當企劃真的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亦當然被打槍率也是很高的。 敲定下禮拜要出征 !我們要當跟班去出外景。相信這樣真的可以學到很多。

 

 

 

 

714

後生計畫以來最歡樂的一天

    參加兒少的過本會議。在那之前,鴻儒哥希望我們能先了解蟬,於是給了本全部都是蟬的書要我們好好看看。阿妹哀!我是個膽小如鼠的傢伙,看到蟬就好像沒有安全感,不斷的吱吱叫,想必我跟昆蟲上輩子應該是有過節喔。之後跟著去開過本會議,今日過本主題是龜龜,哈哈,我不怕龜龜。看著腳本,打從心底覺得自己終於又離實習更進一步。

     聽著蕎安姐講著本的內容走向以及所有一切與拍攝相關的問題,真的覺得當一位編劇或企劃或執行者,所需要考慮的真的非常的多,也就是說,思考是全方位的,要的知識與能力是越廣越好。可以跳脫書上的理論直接看到真實的過本情況,對我而言,用感覺很好來形容,有著些許害羞,不過感覺真的很好。

   跟著小雕姐做後製。吼吼,這與我們在學校做的電腦剪接難上百倍,我ㄧ開始看的不知所措、焦頭爛額,經過十幾分鐘後,才開始有能力分辨出他們的機子哪些功能是做什麼,還想說平時期中期末就已經夠恐怖了,我想我眼前所看到的,應該是每天都在期中期末吧 。放飯時踏出剪接室的感想是,後製真強大!

   中午與其他部門的學員還有節目部其他組的組員分享心得,不知不覺話題牽扯到周星馳跟卡通的身上。玉華是個周星馳大家,很多經典名句她是如數家珍,也提到周星馳很多搞笑片的經典之處到底在哪;卡通更不用說了,大家的童年真是有趣阿!

    下午文慧嬸嬸幫我們上課,提及了腳本撰寫與腳本的介紹。還好友聊到周星馳的喜劇構成元素,這節課上起來又更加開心呢!而且又剛好是播放苗栗的火旁龍,玉華的表哥也在裡面「啊,是我表哥!」專注力都跑到表哥身上了!

    接著收看「ㄤ牛古」,除了講解有VCR的節目與戲劇型的節目腳本會有所不同外,也講解有些戲劇中的有趣動作其實多半是靠著腳本特意設計出來的,主持人、角色、故事場景,皆是具有衝突性的;正是因為有了衝突性,所呈現出來的才能著麼有趣。回過頭來看周星馳的電影系列就不難發現,梗真的鋪的超多,利用聲音表情、肢體動作來誇張化電影中本來平淡無奇的對白。「娘家」也利用了不斷的聲音碰撞與欠揍表情來加強演員的語句。我為什麼會提娘家?因為每次我陪我阿嬤收看娘家,發現他們往往入戲很深;在電視機前面大罵演員「真夭壽」的原因並不單是因為演員夭壽的外遇情節,而是因為他們誇張的聲音與表情。

   

 

 

 

 

715

受驚的一天。

   本人我既膽小又沒用,看到蟬就先吱吱叫,叫得都快比蟬還大聲了,真是個沒用的東西。今天上陽明山拍蟬去,才知道原來陽明山離我住的地方不遠,但是真正上山還是有點距離的。

   打光板、攝影機、自製式遮光板、觀察箱、水、腳架、腳本、小朋友、緊張又受驚的心......,全部到位。參與實務,其實今天就是一直躲鏡頭、找蟬、尖叫......;真正參與拍攝才會知道,最重要的就是時間調配與人力控制,短短四分鐘VCR所花的時間與人力是無法計算的。看到鴻儒哥認真拍攝的模樣,如果有機會可以摸到機器,希望他能教我。 

   回到客台,上起機器操作的課程,因為是中途殺入教室,所以根本聽不懂啊,真是糟糕,。這禮拜四,要出龜龜樂園的景,我今天已經先一步領教小黑蚊的厲害,希望小黑蚊明天千萬別放大絕 @_@”

 

 

 

 

716

踩到龜龜大便的一天。

    這次出龜龜樂園外景,在車上仔細讀著腳本,以免自己沒辦法跟上進度。事前大家很緊張被蚊子攻擊,噴了很多防蚊液,全副武裝上戰場。

    一到龜龜樂園舉目所見皆是烏龜,因此,如何拍攝、從哪裡……,仔細跟著勘查清楚。幫忙搬東西、製作拍攝時需要的簡單道具、幫忙盯腳本、觀察拍攝手法、觀察工作情形以及臨場反應。

    在現場,必須到處躲鏡頭,也因此,我有幸踩到陸龜的便便,灰泥色的便便與一個氣球的殘骸,因為踩到烏龜的大便,主人特別解釋,烏龜沒有牙齒,以吞的進行進食,所以吃什麼大什麼。烏龜之所以會誤食氣球,大概是因為烏龜以為紅色的氣球是食物。在拍攝當中,藉由龜龜樂園的主人介紹了烏龜的習性,每隻烏龜都如數家珍,跟著錄影的我,吸收到好多知識。

     這是第二次出景,出過鴻儒哥跟JOAN姐的景後,我會希望自己將來若有機會可以多跟不同風格的導演及攝影與編劇出景,可以了解到很多不同的出景方式與拍攝風格。或許現在自己的經驗很很不足,但是希望藉由每次出景、進棚以及過本,學習到不同的經驗。

 

 

 

 

717

短暫休息的一天。

   這天我一早又擠著公車前往客台,由於早上沒有節目部的課程,雪林姐請我們他拷帶子。 之後小雕姐帶我們去庫房還東西,這次就是實地操作了!庫房這麼大,也是花了一點時間去熟悉他。為了一把梳子,不熟悉庫房的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噢,終於找到梳子的位置。

   下午,政期哥帶大家到客家文化園區。園區的建築正是模仿客家土樓經典建築風格。有槍孔眼、陰陽井、土圓樓、長廊。 這次客家園區展示客家茶鄉與謝宇威老師的人物圖像展,還意外發現惠敏的人物畫像呢!

   其實我覺得客家園區對客家意象應該再深入一點,今天經由介紹過後,園區的常態展內雖然想要告訴大家何為客家,何為客家的文化內涵,但又多又雜,覺得這樣一點都不好。

   園區內也有我們的客家電視館、虛擬主播台與ㄤ牯的人物像,這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我想,如果民眾來到客家文化園區,最值得的大概就是到客家電視館玩吧。

謝謝大家收看我落落長的心得啊!大家實習要加油喔! 話說,我已經出了四次景了!老人家說的一白三醜我應該是用不上,白不回來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