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周告一段落,首先要恭喜我們成為一名工作者,接下來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先跟學生這個角色說掰掰吧,用職場的心態面對這一切,我覺得做起事來會更加嚴謹。

   工讀生(或說實習生好了),基本上都有一定的犯錯空間,但是工作要展現的是專業,所以對於犯錯的容忍度就會大大下降,基本上失誤能避免就應該避免,經過這一個禮拜,我對於「專業」有了一個新的定義,那就是要「快、狠、準」,雖然聽起來是老調重彈啦,但你試試看拿著一台一百二十萬的攝影機,然後旁邊每一個都是面容猙獰、人高馬大看起來就超資深的攝影師站在一起錄影看看,我保證你會綁手綁腳、手足無措,更不用說還要「快、狠、準」,能拍到畫面就很好了!

  但或許是因為一直跟大哥們工作的關係,其實大概到禮拜三時就已經差不多習慣現場的那種壓迫跟驚慌感了,再加上漸漸習慣機器的操作SOP,用起來不卡卡,就有更多時間來觀察周遭,當然就能拍到更多好畫面,我想這應該是我邁向專業的第一步吧!

  剛開始拍畫面時,最容易發生的就是畫面量不足的問題,因此在這邊跟大家小小分享一下技巧,現學現賣居多,但是真的很實用,在拍攝時,如果要描述一個東西,最好可以用五個cut,一個長景、兩個中景在加兩個close up,然後每個畫面都定個五秒左右,這一組畫面,就可以當作一個群組,所以在攝影時,先找現場有哪些群組,然後再分別描述這些群組,最拍出來的畫面大體上來說就會比較有細節,在做剪接時也會比較好剪。

  剪接,是一門藝術,或許有很多人認為剪接只是把不同的影片放在一起罷了,其實不然,若是如此,金馬獎應該也不用為他特別設立獎項,感謝志維哥19號的cover,真是讓我見識到了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原本拍的不是很好的部分,居然被奇妙的調度掉了!看起來既自然又順暢,重點是整則居然花不到半小時就完成了,再度見識職業世界的偉大......。

  期錚哥的寫稿根本一流,要不是有您的稿幫忙理出邏輯,用我那些拍回來的影片根本湳已寫出甚麼,我只能說,攝影跟文字之間的配合真的很重要,神攝影可以輔助文字寫稿;神文字則可以幫助攝影剪片,兩個如果默契太差,還真的做不出甚麼東西。

  第三周,感覺多理解了一些東西,但是好像又多了更多不懂的東西,新聞的世界博大精深,就讓我們繼續奮鬥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