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台第三周心得 吳宗翰

每一天,辦公室窗外的黑板樹葉好像擁有一樣的綠,但其實或許多了幾許新芽,逝去了幾片舊葉,一如雲朵不曾模仿昨日的神韻。是否察覺了呢?

人生上也有許多變化,有前因有後果,來自家庭,來自職場,來自感情狀況,來自身理心理狀況,彼此環環相扣。問題的發生,有時是前置作業沒有完成,有時是自己生活中某個場域的小狀況被隱瞞了,有時是個性或處事方法沒有契合整體情勢,沒有融入那個氛圍,那個文化。

在我以往對職場的想像,是認真工作,加班是一種敬業的體現,尤其是新人什麼都不懂,來實習還要拿餐費,當然要更認真利用其餘時間補強。我爸現在常常以公司為家,上班前回龜山照顧一下我祖父,煮好軟嫩熟食放在悶燒鍋。這樣其中一個目的是盡力生產漆彈槍出貨增加收入,幫助我媽娘家。我小時候偶爾也和爸爸住過公司,一起焊錫與製作零件,也見過其他員工一起吃宵夜。

以上的生活經驗默默中形塑了我,我通常自己把事情做好,希望在解決困難後將最完美的一次呈現出來。利用下班時空出來的電腦設備,加上我自身沉浸工作情緒中會無法自拔,想要一口氣完成,所以就會待到比較晚,有時錯過期限。

從跟各位前輩的不斷討論中,我試著抽絲剝繭,察覺生命的紋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脈絡,恰如沒有任兩片樹葉共享相同的葉脈,要自行發覺與解決。

不僅如此,大家提出的重要經驗與規則,點醒看似迷途的我。重新認識客家電視台的文化,改變自己的步伐,這也是實習與學習的一個重要部分。拋去過去的陰影,但不忘前車之鑑,重整旗鼓,用更恰當的方式,展現努力與才能。彼此互相關心與加油,下班後安定生活,放鬆休息也自我發展(我之前在赫綵電腦教室有報名進修課程,有時間皆可以去學習)

窗外的黑板樹還是綠意中一抹恬靜的微笑,我或許還沒辦法認清全部,但開始了改變的契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 察覺 文化 安定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