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7月15日 天氣晴

 因為前一天去雲林出勤,所以今天中午才到公司,實習的第三個禮拜,發現客家電視台真的很用心在規劃後生提攜計畫,我們除了坐著聽課之外,更能與業界的大哥或主持人一起出勤,不像學校一直讓我們坐在位子上乖乖聽課,沒有機會讓我們實際看看業界是怎麼運作的,政期哥一路上也很照顧我們,讓我們能處於無慮的狀態下做任何事情。

 中午上去看行銷製作組的秀雯,發現她也正在努力設計與繪製,之後還看到新聞採訪組的奕嘉在觀看拍攝完的片段,大家分在不同的組別,各自有不同的工作內容,雖然我也想學很多東西,但可能行銷部的事物就會慢慢讓我分身乏術了。
 前兩周下來發現自己認識很多人,包括出勤的時候也很勇於跟前來的受訪者對話,之後還向老師要了一套詔安腔的教材,有機會可以考慮去考一下初級認證,不過小小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學詔安而影響到四縣腔,今天下午第二次進錄音間,經過許多次練習與錄製,今天終於通過客語老師的審核,要到老師的簽名了!雖然今天講得比較不順,一直要顧及發音是否準確、又要注意聲音表情是否到位,不過勤能補拙,我們也算是練到可以到背如流了,晚上跟媽媽通電話,唸了一遍她聽,沒想到媽媽一直誇讚我客語進步好多!看來今天的錄製作品能通過客語老師的審閱,高興的也不只我囉。

 

時間:7月16日 天氣晴

 

 一早就先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集合,一進門就先看到神桌供奉著義勇公,深深感受的到客家人不忘本與傳承下來的忠義精神,幫我們導覽解說的廖老師非常活潑,雖然已經是退休的學校老師,但她感覺非常熱衷於這份解說員的工作內容,對幼稚園小朋友解說時也很有一套,剛好當成我們行銷部後生隔日要帶參訪的好模範,基本上對小朋友就是要有互動,觀察了一下我發現幼稚園小朋友的注意約是十五秒,若無太多新奇的事物內容,他們一會兒就吵雜起來,所以廖老師三不五時的提高音量語調,活靈活現的故事內容也抓住的小朋友們的注意力,二樓的藍衫體驗很可惜,不曉得衣服跑去哪裡,我們沒機會體驗到藍衫,不過三樓的闖關獎品很誘人,我們輪流拍照,洗出來的照片當成紀念品帶回家,未來是個很好的回憶,該買個相框來框起來。

 

 下午的課程是黃春源導演的紀錄片分享與解說,欣賞了「拔一條河」,是關於甲仙國小小朋友們參加拔河比賽的心路歷程,以及當地鄉親對他們的熱情擁抱,雖然比賽是得到全國的第二名,可是小朋友們還是難過得掉淚,催淚的襯樂這時進入,也讓我難以抗拒的掉眼淚,站在第一名的旁邊,手裡拿著第二名的獎盃,但臉上卻沒有一絲笑容,雖然如此,甲仙的居民們透過里長廣播號召,在那彩虹般的甲仙大橋等待小朋友的歸來,自製的大小海報、一大串鞭炮與煙火,讓這些為甲仙爭光的孩子們,感動到落淚;原本以為此次比賽後回到家鄉,又是獨自默默地各自回家,沒想到鄉親們給他們這麼大陣仗的歡迎,更是帶出了片中的起承轉合,做個歡樂的結尾。
 下午參與行銷部的會議,簡單的說,我差點沒被組長的霸氣嚇暈(比魯夫的霸氣還更強大),因為自己沒有事先做好開會的準備,所以回答問題都是直接腦袋想到的,下次要先整理一下報告內容,看看要怎麼樣表達才能讓人聽得懂,也希望在帶團參訪客台的經驗,能慢慢磨練我的表達能力,時常覺得自己缺點就是說話很難清楚的表達意思、也很難簡單扼要,通常就是腦袋想什麼就說什麼,透過兩個月的實習期許自己能多多成長,今天真是蠻驚恐又印象深刻的一天。

 

 

時間:7月17日 天氣晴

 上午十點就帶著福星國小的小朋友參訪電視台,從十號攝影棚到辦公室二、三樓,再換B棟主控室、衛星天線、大型道具,參訪的內容很充足,也很能在短時間內大致看到電視台的運作,讓參觀電視台的小朋友及婆婆爺爺們都大開眼界,不過整天下來發現自己還有很多的功課要做,手上的參訪解說很詳細、很專業,但我們還是要把所有資訊吸收後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在面對不同的參訪對象時,更要懂得如何互動與吸引注意力,看似簡單的參訪,實實在在的考驗著我們後生的表達與應變能力。

 長青團的婆婆、爺爺很和藹可親,我發現裡面一位戴爺爺是冷面笑匠,不笑的時候感覺好難親近,他也很少說話,只是到了不同參訪地點他會請人替他拍照,然後跟你說一聲謝謝,只是連拿到金鐘獎拍照都一臉毫無雀躍感,下午跟團的時候我一直想逗他笑,發現他笑起來的時候好陽光!也讓人跟著想笑,最後要離開前拍大合照的時候,我還很俏皮的過去蹲在帶爺爺旁邊,用客語問他:「我可以在這邊嗎?」,爺爺面無表情的說:「做得」,然後聖雅在旁邊一直笑我,不怕被潑冷水就是一直要逗爺爺笑。
 下午我們行銷部四個後生相約到客台一樓,練習夏令營帶動需要跳的舞蹈,為了能讓小朋友動起來,編排得很活潑,也加入一些有趣的肢體動作,讓小朋友能在跳舞時有一些互動,也討論出一些關卡讓小朋友一同玩遊戲,希望能給他們一個快樂難忘的夏令營回憶。

 

時間:7月18日 天氣晴

 上午不斷的打擾政期哥,因為夏令營的三天流程大表已經大致完成,只剩下需要修改與補充的細節,所以一有問題就馬上去詢問確認,之後也跟行銷部後生討論了一下細部的工作分配與餐點,下午就跟政期哥一起開會,基本上流程都很順,只是有需要再去康寧場勘一次,要確認床位與房間、活動的地點,小朋友的分組也要注意不能讓堂兄弟姊妹或親兄弟姊妹的小朋友在同一組,性別與年紀都要考量進去,還要規劃始業式流程與當天的參訪,還有很多瑣碎的事務,就怕漏了一個。

 因為公關新聞稿一直寫不好,連一般的水準都沒有,讓我很是惶恐,昨天跟今天都找了導師討論到底該怎麼把公關稿寫好,如何切入、如何吸引注意力、如何達到宣傳,雖然還是覺得很困難,不過很感謝導師的用心指導,接下來我會努力嘗試的,之前在學校學到的公關稿寫作方式,跟現在看到業界在發的公關稿有落差,所以一時還不知所措,例如:學校教授只讓我們寫三百字左右,可是在客台要發公關稿就必須最少五百或六百。

 課程結束之後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不管是節目部的、還是新聞採訪組的,可能一時我們會覺得別人的好像比較有趣,但仔細看看有如此嚴格要求作業的就只有行銷企劃部了,雖然有點感受到壓力,但也希望自己藉此能好好磨練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