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        李俐蓁

  這週開始主要都在各組學習了,上週取消的客語課程在這週補回來,原本覺得有點害怕,不知道會不會整堂課都鴨子聽雷,但結果卻是兩個小時下來一直很專注,也覺得很有趣,老師用聊天的方式了解我們每個人的客語能力,再從當中去延伸教學內容,課堂上笑聲不斷,也讓人感覺客語沒有那麼難了!我覺得認真單詞要學的話並不難,很多都可以從我會的河洛語去連結,但腔調很難,一句話講起來的重音要放哪裡真的很不好記,每次一個字一個字都會念,一句話就變成四不像了。過程中被老師稱讚,就覺得較有信心了!一個半月後到底可以講到什麼程度呢?真的要把握機會學起來了!

 

  第二週一開始育煊姊就教我們寫修帶表,練習驗帶,告訴我們哪些地方應該注意,舉凡字幕、畫面,到標題、襯樂等等,毫不馬虎,還記得第一次寫的時候我寫不太出什麼東西,結果隔天育煊姊帶著我們一起從頭驗過,並給我們看她所寫的修帶表,才發現自己缺少了好多應該要注意的細節,一個節目要傳遞到觀眾的眼前,需要經過好多環節喔!亭蓉姊也帶著我們驗了另外一個節目《練習生衝一波》,她告訴我們,這兩個節目因為性質不同,所以驗帶的標準跟注意的細節也不盡相同,因為一個是給年紀較小的兒童,另一個則是給青少年,所以不同的收看族群設定,會影響到整個節目呈現的樣貌,就連字幕都有學問呢!像是這週在討論新一季《奧林P客》的樣帶時,因為小朋友玩遊戲輸掉,主持人就說:「你這樣就死了。」這是我們非常習慣在日常中的用語,但是字幕是以「淘汰」代替「死」,在主持人說到「自殺」兩字時,也是選擇不上字幕的方法,兒少組的學長姊們討論到這個部份的時候表示,「製作單位很有sense。」我才明白,因為是兒童節目,所以在字幕、用語上須要特別注意,盡量去避免在節目中非正式討論相關主題時傳遞這樣的訊息。這週藉由驗帶的機會,也更加清楚許多節目製作上要注意的細節,以及節目拆解後的樣貌、許多效果的功能或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雖然驗帶真得好累喔……一直要專注地盯著螢幕,以及重複看,可真沒一開始以為的輕鬆啊!

 

  我最喜歡的部份其實是開會,因為可以聽到學長姊們的想法,或者是對事情的解決方式,這週當中也針對週日的錄影培訓開會,順便討論工作進度。因為週日的時間有限,所以必須抓到工作核心:以什麼為重點?要聊到還是聊多?週日的培訓是針對大班到二年級左右的小孩,他們來針對月底的錄影作練習,讓牠們習慣攝影機之外,也要他們盡量能夠講出較為完整的句子,對於孩子來說這些都需要經過練習,所以在這個兒童節目的錄影之前,需要有培訓,一方面可以大致上掌握孩子的回答方向來做調整,另一方面也可作為分組考量。除此之外也討論到鏡頭的問題,要幾人一組較好?如果兩到三人可能會讓小孩較放鬆,但也可能會互相影響,好朋友放在一起還是分開比較好?如果男生女生放在同一組聊天,狀況會不會比較穩定?這些都要考量進去,因為小孩是節目製作上一個很難掌握的因素,他們的心情、身體狀況都很有可能會影響到表現,所以在錄影前才需要再有培訓,可以讓小孩對工作人員比較熟悉,之後正式拍攝時,才有機會達到更好的效果,希望他們是比較生活感、平常時的樣子,而不要太濃重的表演性質,越自然的反應越好看,然而這也是需要營造的,可能要陪他們聊好久,才可以得到他們一句可愛的回答,時間、成本都考慮進去,適合的方法就更重要了,鴻儒哥也提到,如果要徵選的話就要依照節目需求精準篩選,以節目中會使用到的類似效果作決定,可能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短短的會議當中真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而在確定模式之後,週日我們參與了培訓,分別帶著小朋友看動畫與回答問題,實際看到情況之後就發現,小孩真的很難以控制,也不知道他們會說出什麼,但這也是有趣的地方。問小孩想要把花種在哪裡?有個小孩說:「我想要把花種在洗衣機上,這樣就不用買洗衣粉,可以用花粉。」(那、那個粉不一樣啦!)我在一旁直接噴笑,好可愛!但是在聊完一場之後他們的專注力就大為下降,不停動來動去,在別人回答問題的時候會一直講話,自己回答的時候又不講,中間常常有難以繼續的感覺,但這很正常,畢竟他們才一二年級左右,雖然他們有時候有點失控,但也真的還是可愛的時候,長相跟想法都是。鴻儒哥說,這次對待他們的時候要比較嚴肅,不要用大哥哥大姐姐的感覺,而是跟他們比較平等的態度,不是要兇,但是要讓他們知道這是錄影,否則會被帶著走。小孩真的很會看臉色,所以應該正經的時候就要認真的跟他們說,如果你真的不想錄,我們可以中止。其實一開始他們拉下臉的時候我覺得有點緊張,但後來小朋友的反應就是在拿捏你的情緒,小朋友自己會衡量利弊,例如Alice就說她不想要聊了,因為很無聊所以要上去玩,後來她說鴻儒哥沒有像上次講笑話跟取綽號,所以我們就叫她麥麥雞塊,她就又滿意地坐下了,小孩到底要怎麼哄啊!也太難拿捏了吧!這樣就開心了?我滿頭問號,要做小孩的節目也太不簡單……

 

  說實在的,這個年紀的小孩算是好聊天,彼此間的傳播速度也是一等一的快,跟無厘頭,來分享個這天的小故事,我的綽號是小愛,所以我在帶三個小孩走回簡報室等候的路上跟他們自我介紹。

 

我:我的綽號是小愛。

小孩A:喔~我知道了,你的小名叫小愛,本名叫愛情!!!

小孩B:哈哈哈愛情!!

小孩C:猴~~愛情愛情愛情~~

我:沒有這件事…….

(回到簡報室,他們發揮超群的放送力。)

小孩ABC:欸他的小名是小愛,本名是愛情欸!!

我:沒有…….

所有小孩:\愛情/ \愛情/ \愛情/

我:…….

 

                 小朋友們總是對愛情兩個字特別有興趣……我原本想說他們就算已經不知道小魔女DoReMi的小愛就算了,還隨便給我改名字……所以休息時間吃餅乾的時候我想說,既然他們都各自有了麥麥雞塊、薯條、小香菇等等新綽號,那我也可以取新的綽號吧?所以我看著手上的夾心酥,跟一旁的小孩A

 

我:欸我想要取新綽號欸

小孩A:可以啊!

我:那我要叫作夾心酥

小孩A:那你的綽號是夾心酥,本名是愛情,欸她是愛情夾心酥喔!!

所有小孩:\愛情夾心酥/ \愛情夾心酥/ \愛情夾心酥/

我:…….

 

           小孩的傳播功力也是一流的,我只好在家長們的注視下用尷尬而不失禮貌地微笑轉而和小孩聊一些餅乾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