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實習日誌 新聞採訪組實習生 黃釋賢

有別於昨日的嚴肅場合,今天到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採訪全國客家文化研習營。由於該活動相當長壽,迄今已經舉辦第29屆,因此現場也聚集不少客家界大老、政壇人士。但仔細聽下來,內容除了多為推銷政績和緬懷過去之外,幾乎還是千篇一律的祝福慰勉,也難怪台下的小朋友興趣缺缺,等待下一個活動的開始。 漫長的開幕儀式終於告一個段落,儷齡也開始訪問工作,對象是這次活動的小朋友和家長,可以發現他在跟小朋友和長輩時的互動不太一樣,同樣一場活動,給兩者的問題有著明顯的不同。下午的課程,除了跟著親子營的學員一同學相聲外,也在文化營的課程中有了第一次採訪的經驗。第一次的採訪相當緊張,儘管知道自己不會在鏡頭上出現,但要把問題簡單扼要的講出來,除了必須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講什麼,還要用客語流利地表達,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還有其他一些細節:遞麥克風的方向、和受訪者之間的距離……等等都是下次採訪還要修正的地方。當然,除了採訪處女秀讓我印象深刻外,課程中間儷齡分享的個人看法也相當有意思,我觀察現場的參與者都是年紀比較長的長輩,就這個現象和她聊聊我的想法:每年舉辦這樣的營隊真的會對客家文化傳承有幫助嗎?放眼望去,幾乎沒有看到年輕人的身影。儷齡也提到:有些事很難從量化的數字去衡量,現在的客語環境和過去真的有比較好嗎?她認為不見得比較好,但是比過去友善。對於參與者清一色都是長輩,她也認為這樣的參與並不是絕對不好,和長輩們的互動的當下,其實長輩們也在看你這個人,他們的觀點你未必能接受,但前提是你有準備,才能和他們對話。更重要的事情是反思和觀察,對於眼睛所見的事物先不要急著下定論,多看、多思考。 和昨天相比,今天的SOT稿寫起來相對容易些,儷齡也針對可以修改的地方給了一些建議,也許要讓整篇新聞充滿畫面感,對現在的我還有些困難,但我會先試著在新聞的前半部吸引觀眾的目光,再慢慢想辦法讓他們待到最後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生十班的心聲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