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二客語配音這堂課上下來,大家感到十分折騰,除了發音不停被糾正,還要學拼音方式(不過沒有強調一定要哪一種,但要有自己標記的方式)。不過對我來說都還OK,因為與我在學校接受的客語課訓練方式類似,從初級客語就會要求要閉的音要閉,「-ong」與「-ung」發音的差異,客語與華語的差異等等。而客語拼音也是在初級客語(一)所學,因此我遇到不會的字就是到「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http://hakka.dict.edu.tw/hakkadict/index.htm)查詢拼音便唸出來。只可惜雖然已經修完所有客語課程,但還非很流利。不過,或許也因為這樣的練習,在前一天我和另外三外同學去請益他promo配音稿的發音時,陳老師得知我不是客家人而有這樣的程度算厲害了。心想,既然現在身處客家電視台,就更要把握機會,向老師和同學請益,加強自己的客語。結束後聽取客家電視台時時刻客音樂會企劃發表時,也得到許多資訊,像是捷運PDP、公車側身廣告等等。從中我也學到企劃時一些注意事項,例如除了物品的製作成本也要考量人事成本與效益。多多注意投注的經費是否用在接觸目標族群,而宣傳期的長短也會影響宣傳方式。

「客台節目欣賞與討論-生活資訊類節目」介紹了特別的行腳節目,由張善為主持,花了很多時間製作一及的《台灣親nagˋnagˋ》。從影片中感受到製作團隊的用心,不像一般節目位商業利益而過於簡單或媚俗,介紹更多人文層面以及深度採訪,讓我想起所學過的人類學民族制的製作。而這剛好是我的行銷任務,透過這次觀看,更能理解影片中的意涵。(我筆電故障才剛跟朋友連絡好要借一台筆電,因此到今天還未能將光碟播放。恰好這次課程有放,可以先觀看。)

禮拜五一早起床新北市石門區還是風和日麗,沒有颱風跡象,果然如我表哥所說,今天上午放假機會很低。沿岸海浪變的比較活潑,我覺得看起來還是那麼可愛。來到客家電視台外面,天氣還不錯,只是雲飄動的速度變快了。進入A棟等電梯時,聽到電梯外某甲和某乙說下午兩點確定停班停課,心想無法一起去參訪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十分可惜,不過還是以安全為重。下課後和楊迺仁老師討論請益,原來口語傳播有部分理論基礎來自人類學和社會學,難怪課堂中會覺得部份內容似曾相識。例如「誠實」這件事,在田野調查中亦是很重要。

整體上發現,有的課程很淺白,有的課程十分豐富。個人比較喜歡內容比較多的,理論、原理、經驗多的,可以激發思考,糾正過去概念。這一類上課方式會給予全新的視野,反思過去所學。學習可貴於得到新知的同時,可以與過去所學鏈結,無論是增強也好,反思也好,更正也好,經過這樣洗禮後,腦袋會變的十分扎實。因此,我會希望上課程時能有這番感受,代表有真實學習到。

 

arrow
arrow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