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 鍾欣汝

  這禮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一次實際進棚協助錄影了,先前完全沒有任何相關經驗的我對此感到既期待又緊張。這次多數時間我比較常待在副控室,跟著映筑姐一起學習如何上照片及字幕,偶爾在拍攝完一個段落以後,也會進去攝影棚內協助雜務。

  在攝影棚內會有現場指導(FD)負責跟導播連線,作為副控室跟攝影棚之間的溝通橋樑;而副控室雖然空間不大,卻有著各式大小不同的螢幕和不同工作人物的人。整間副控室裡面會有字幕、助理導播(AD)、cover、導播、技術指導(TD)和成音,我進去以後主要是在學習如何把照片放到軟體上,還有實際練習如何跟導播或字幕提醒上照片或字幕的時機。這次錄影的時候我有出了一些差錯,最初我以為只要映筑姐有提醒導播大哥就好,就沒有再跟導播大哥確認畫面並複誦一次,結果導致導播大哥切錯畫面,放到不對的照片。因此我才發現,副控室其實是個要同時處理很多事情的地方,導播接受的訊息又尤其複雜,沒聽清楚或一時之間理解錯誤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所以就算映筑姐已經講過一次了,我也要跟導播大哥再說一次,才能確保每個環節都不會出錯。另外,透過上字幕的機會,我也實際體會到好好運動單元的標題應該要怎麼下比較好,這次在下標題的時候,除了有似乎放錯檔案的問題以外,也發現如果分解動作描寫的不夠詳細、或軟性標準備的不夠多的話,標題就會因此受限而沒辦法自由運用。

  進棚錄影以外,這禮拜我也開始逐步完成這個月要負責的腳本,感謝學姊與我的朋友提供給我許多發想的點子,讓我在尋找主題的過程中非常順利。實際撰寫腳本時也學習到了許多以前沒有思考過的細節,舉凡像是如何打電話尋找適合的受訪人;如何設計題綱,使主題變得更生活化、更吸引人;如何安排題目分配成三個段落……等等。將發想一步一步從無化作有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多虧有了大家的幫助,我才能擁有這樣的經驗。

  這週很多事情都是我的初次嘗試,所有的感受都特別強烈,親眼看見一個節目的錄製背後原來有那麼多環環相扣的細節,就覺得非常地佩服。同時,我也更深刻地體會到自己不應該再抱著單純見習的心態,而是應該要隨時保持在可以應付任何任務的狀態,也要積極練習未曾接觸過的工作,這樣才會進步得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