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別|行銷企劃部 活動組 
文章   |立妍

【後生實習發條上緊!】
七月的陽光就像把辣椒塗抹在皮膚,熱浪的氣息席捲整條康寧路,午後的雷雨是要命效應,把昏昏欲睡的我叫醒。(雙押x2)
第二週更有進入職場的感覺了,除了週一有上客語表達的課程,還帶了客台參訪、影片專案的會議、腳本構思、訪綱撰寫等,可以說是非常充實的一週。

【客台導覽實戰-乖小孩可遇不可求】
第一、二天的觀摩導覽後,第三天哥姊們就讓我們嘗試帶參訪。其實導覽的當下我的心情是相當緊張的,解說C棟時候,客家文化與新聞流程的部分因為是自己的生活經驗,所以講解起來比較得心應手。但到了B棟的攝影棚,因為自己還沒有參與過錄影,擔心被問到錄影的問題,不過還好有哥姐們適時地在一旁協助,當自己handle不來時,他們能夠提醒我們。
導覽的過程中,我認為最困難的部分,是把導覽的內容「因材施教」。尤其是面對年齡層比較小的小孩,要怎麼用簡單的詞語讓他們了解電視台的工作內容還有客家文化是一大課題。還有控場能力也是相當重要,這點我覺得政期哥真的是「場控模範」,面對小朋友如機關槍的問題,他都能面不改色的繼續導覽。我也要感謝品芳姐在我導覽後給予我建議,讓我知道該如何調整解說的流暢性與內容。帶領參訪的小朋友們非常活潑,有些好奇心很強專注聆聽,有些“分心力”也很強完全不理你,雖然我們不能期望每次都是天使小朋友,但我們可以提升自己的導覽能力,吸引他們的目光,讓他們從頑皮的小惡魔變成可愛的小天使囉!

【訪綱撰寫練習-好的問題能一魚多吃】
本週最讓我興奮的事就是接到要去探班節目與劇組的任務。在探班之前,我們必須先擬好採訪大綱,再把採訪內容寫成新聞稿或公關稿。撰寫訪綱這件事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能夠像個小粉絲那樣對採訪的對象展開身家調查、思考可以問演員或是主持人什麼問題、可以更進一步接觸他們,「恨」的是希望自己腦袋能轉快些,絞盡腦汁想想還有什麼可以問。「新聞稿、公關稿的內容就像是幕後花絮,除了敘事節目或劇情介紹,觀眾看不到的情景就是要問出來的」、「要讓觀眾感受到臨場感」玉敏姐說。因為採訪時間有限,除了針對角色各自的問題外,得要準備一些通用的問題來訪問,如果問題準備得好,那麼每個人所講出的內容也較具有新聞價值。因此要構思一個「好的問題」、「好的說法」,讓受訪者能夠清楚地分享他們的想法。有趣的是,我開始喜歡觀看網路上的專訪或是平面媒體的訪問報導,並且反向思考「採訪者是問了什麼問題呢?」「受訪者為什麼會這麼回答?」「原來問題可以這麼問!」。希望自己能不斷練習(還有要逼自己多看書了),一週後寫出好的新聞稿吧!

 

S__7897095.jpg

▲參訪實習day1 w/一群可愛的學生們

 

S__7897096.jpg

▲參訪實習day3 講解的時候怎麼那麼像要「冤家ienˊ ga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