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戲曲戲劇組的老師們一起去桃園大溪拜訪暗香風華的來賓-戲曲界的官寶珠前輩,我覺得這次出外拜訪,很類似田野調查或是新聞採訪前蒐集資料的過程,以輕鬆愉快的方式與來賓聊天,藉此收集來賓的人生經歷與故事,這讓我想起了第一天來到客台時,紀錄片的老師問李薇說:要如何可以快速的跟老人家打成一片?因為拍攝紀錄片時,有些老爺爺、老奶奶會有所提防,認為你是外人,不願意多說一些,所以必須要有善於與人溝通的一些技巧,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不管是拍紀錄片或是訪談節目、研究也好,這都是作品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可以馬上跟受訪者打成一片,就像今天的拜訪活動,老師們先透過聊一些家庭瑣事,像孫子孫女可愛的小故事,或是聊一些兒女的,從簡單然後又不會讓人覺得有所壓力的小問題開始談起,寶珠姨馬上就融入我們所要談的戲曲部份,拿出好多以前做戲時的戲服、戲鞋,甚至是以前戲團的樂器,像是鎖吶、二胡,還有寶珠姨經營電子花車時的一些音響設備,最重要的是以前在戲團拍的照片,這些幾乎都有四十幾年以上歷史,可見這些設備、戲服、照片的可貴。

訪談中,寶珠姨從他七歲生活開始講起,從小就負責料理全家幾十人的飲食,生活是很辛苦的,此也告訴我們寶珠姨母親的不體貼,十一歲就開始被迫出外賺錢,在戲班過著一天三塊錢的生活,但經過不斷的換戲團,寶珠姨也從中建立起她的戲曲實力,從原本什麼都不會的小女孩,轉變成功力十足的武生、苦旦,第一段婚姻也是在戲曲中找到,所謂的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看見寶珠姨流露真情的訴說,也使我很感動,她曾說過:「自己在康樂隊扮演孝女時,使許多原本不和睦的兄弟姐妹,在聽過孝女後,這些人紛紛道謝,感情也恢復了!但我卻只能勸外界的人和好,自己的兒女卻勸不了……」她的無奈與辛酸,在言談中表露無疑。

很開心今天有機會可以一起去,讓我知道進棚前的準備工作是很重要的,真心覺得暗香風華這個節目很好,因為它不但讓臺灣人民了解過去戲曲前輩的人生故事,藉此回味從前觀戲的時光,透過這個節目,還可以使許多重要的資料保存下來,能夠有個永遠傳承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