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後生心得 新聞攝影組 邱莞瑜

 

  今天早上一起床,外面在下雨,想說出門時還好,誰知道一下捷運站走到B棟就開始傾盆大雨,走上坡超像在爬瀑布有夠狼狽的到客台。一到會議室就開始看新聞,想說如果今天炫哥有點到實習生問說有看到什麼新聞,一定要講一個厲害的哈哈。結果早上的會還沒開完我跟孟潔就急急忙忙跟著傑翔和詩詩出門了!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培養一下自己每天早上認真看新聞的習慣。

  這一次出去是我第一次跟著出去跑新聞,早上因為還沒拿到機器,所以就只跟著去。這次是在北車的南投火車好多節記者會,在前往的路上,詩詩有給我跟孟潔看記者會大綱的資料,其實一看到資料還蠻沒頭緒的,只了解活動要幹嘛而已,也不太知道到底這個記者會大概會長什麼樣子。一到現場,記者會差不多要開始了,跟著傑翔到定位把攝影機架好,他有跟我講解一下在這種場合下大概要怎麼拍,接著就看他拍。中間詩詩有跟我和孟潔說文字和攝影是相互搭配的,文字想要什麼畫面就要請攝影去拍,也可以兩個人一起討論。後來快結束的時候,傑翔說要交給我一個重要的任務,去幫他拍活動小童星小馬克的照片,我有很認真的到前面完成任務哈哈。回到客台,看著傑翔把帶子剪完,後來就叫我也用同一個新聞重新剪看看。

  下午原本是要繼續剪我的火車好多節作業,但是又跟著孟潔的導師玟惠姊和冠諭哥出門了,下午去的地方是環保署,我覺得記者會的內容跟早上有很大的差別,環保署的是做102年度公害陳情案件統計資料的簡報記者會,跟早上那種很明顯有活動畫面的記者會不太一樣,感覺能拍的畫面不太多。我那時候有問冠諭哥說如果像這種都簡報的記者會要怎麼拍,他說要找簡報重點拍。為了要配合這則新聞議題,把他跟最近被投訴的24小時自助洗機的噪音問題做結合,所以在記者會完之後,找了很多家自助洗衣店,幾乎每家的負責人都無法接受訪問,也很多家不願意給拍,還蠻不順利的。但後來沒辦法還是回客台了。我發現如果事情沒辦法像所規劃的那麼順利的話,就要在短時間內緊急想辦法做因應,所以那時候有不小心撇到最後新聞好像是搭配之前的資料畫面去做剪接。

  原本回客台之後要繼續剪我的作業的,但是因為還不太會用我新拿到的機器,所以傑翔就教我怎麼使用。後來有拍了一些畫面,深深覺得畫面的邏輯性好重要喔!之前在學校拍作業的時候,都可以有一段時間想自己要拍什麼、畫分鏡,可是新聞是你要在當下觀察完狀況之後,內心就要有藍圖想要怎麼拍,我覺得這是一種需要努力靠經驗培養的功力!希望明天帶著機器出去拍能慢慢感受要怎麼建構出畫面邏輯性的感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