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我們要前往凱道格蘭大道,知道農民的訴求並為他們發聲!

媒體之所以吸引我使我著迷、有慾望,想要從事它進而發展,有一部分是因為它的傳播力。由於我的背景是社工,對於為弱勢發聲的這件事情,一直很感興趣,若是以社區行動來說社工能帶給案主的只是中介、橋梁者的角色,並無如媒體一般有號召的能力傳播的能力,所以我總認為,若是能夠善加利用傳媒的力量,這社會的一些需要被關注的角落,總會被看見。

社區運動,走上街頭,這種行動力,我是第一次參加,在參與前對這樣的活動,是很陌生的;雖然從書上讀過但卻無實際的體驗,與原本想像中的還是有些落差,是怎樣的落差?原本以為會是一場火爆的場面,但實際上比我想像的有秩序多了,各地上來的農民自救會團體以及學生援助團體,會在廣場前有預定的位子入席,讓我忍不著聯想到;這或許可以比擬看電影或是歌舞劇了!還有販賣部發售大杯便宜的西瓜汁(保證原汁原味不加糖、水),似乎就在訴說著農民的樸實以及腳踏實地,另外還有發放資援區,像是抗議的布條或是水等,就連媒體都會有自己的發稿區以及攝影的看台。在我看來這是有規劃的抗議行動,不爆發流血衝突,各自救會農民的不滿經由上前台說明,再經由媒體來傳達。

農民自救團體包括竹南大埔、後龍灣寶、竹北璞玉、竹東二重埔、文山自救會、A7捷運站等10多個自救團體,大家的訴求主要是攸關土地徵收的修正條例要盡快通過、農業用水不要被政商所打壓。且政府近一、兩年來對承諾過農民的事情是說一套做一套的風格使他們很不滿意,因而促發這次的事件。這樣的社會運動,我是樂觀其成的,總要有人民發起這樣的活動,使政府知道哪裡做不好需要改進,施加壓力給政府部門,由傳媒來傳送這樣的訊息畫面給民眾知道,好督促政府。

第一次碰到大場面也是第一次以記者的身分訪問農民。由於農民來自各地,大家的訴求雖然都與田地農地有關,但也因個人因素家庭背景關係總有些微不同之處。一開始遇到很會東扯西扯的台北北投人,並沒有將我想要聽到的答案說給我聽,而是開始批評政府,說它們都喝花酒養小三這類的,我想這種流言蜚語沒有證據的東西,不是我們要的,況且也非今日的主題。第二位是由台中上來的文山自救會成員,由於政府要低價徵收文山、寶山地區的地來做為中市文山工業區開發案地,而是要以一坪原價七萬的價格來換取一坪賤價為兩萬的地,農民認為;一生的血汗錢就這樣沒了!我們也訪了學生團體,問問他們對於這樣事件是怎樣注意到、為何有意願想要來參加?發現有些大學生很有自己的想法,願意犧牲自己的假日來幫忙弱勢團體發聲,真的是件難能可貴的事情!

身為農家子弟,真的希望政府能為農民想想,當然目前有媒體跟民眾的幫忙一定有會人出面解決,但是否是根治?這就有待觀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