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部 池姵萱

2016 / 07 / 11

      不知不覺實習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上了許多充實的課程,接下來就是分配到各部門實際演練。我與導師沿佐學長的時間剛剛好都沒有配合到,除了第一天很幸運就有遇到並且打招呼還拿了名片,其他時間很可惜我請了兩天假,而學長最近連休,唯一再次相遇是颱風天五點左右下課時,那又是新聞部很忙的時間,不敢打擾學長,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跟學長好好聊聊且學習。

       上課時,老師們都會播放以往完成的作品給我們欣賞,發現實際看到本人都比影片上還瘦,不知道是影像會將人放寬,抑或是經歷了多年來的爬坡而瘦了。而各位老師與我們分享作品的同時,也會告訴我們職場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困難,而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是我們沒辦法想像到的,只有真正經歷過才會知道,所以在工作上,除了既有的學歷之外,經歷也是非常重要的,透過經驗的累積,技巧的熟練,才能對這份工作駕輕就熟。

       因為我是屬於比較慢熱的人,第一次遇到陌生人都不太敢主動搭話,需要他人先主動,我才能與其成為好朋友,很擔心我來到台北之後會很孤單,幸好在這裡我除了原本大學同學之外,也遇到了很好聊的朋友,更幸運的是我們都在新聞採訪部,未來有機會可以一起出外採訪,另外聽說之後新聞部會比較晚下班,我們也能一起搭捷運回家了,而她是新聞本科系的學姊,相信我可以在她身上學到許多,她十分不吝嗇地教我,讓我在這個部門有了可以互相照應的夥伴,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可以認識這樣的朋友,未來也希望能一直保持聯絡下去。

 

2016 /07 / 12

      今天是十分特別的一天,早上上了配音課,聽起來好像沒什麼,配音有什麼困難的呢,其實大有學問在。你看到一句句子,你必須揣摩情緒、語氣,包括他當時可能在做的動作,都要融合到配音當中。聽聽專業老師與我們一般人的發音部位就不太相同,而且單就她一個人就能配十個以上的角色,聲音的切換是非常快速的,當然相信老師也是經過一番努力與經驗才有現在這麼成功的表現。

       而為什麼說今天是特別的一天呢,除了上了讓人印象十分深刻的配音課外,下午有了跟出外採訪的機會,第一次出去就到了台北賓館,那可不是一般人能夠進去的呢,除此之外,還見到了副總統陳建仁,他本人真的跟電視上一樣愛笑呢,在採訪過程中必須要盡可能地觀察周遭環境,並注意哪裡有新聞點,在現場同時會有許多家媒體爭相採訪,所以要加快腳步,才能捕捉到珍貴的畫面,也能為自己占一個好位子。今天採訪的主題是關於台灣九大醫療奇蹟紀錄片的首映記者會,對於這個主題我並沒有多去研究,可是在採訪過後會對於這個主題特別感興趣,也會想實際看這部紀錄片。記者可以涉略的層面很多,自己可以透過一些初淺的認識以及實地訪查,此後再去研究相關資料,豐富自己的知識,我想這也是我很喜歡記者的原因。當然一個職業一定也有一些甘苦談,今天記者會的現場因為地方較為狹隘,所以大家都擠成一團,也沒有安排媒體應該要行走的路線,當場看到聯合報的記者一直不停地與公關公司抱怨,不過公關公司在最後還是有貼心的一點是會幫忙撐雨傘到大門口。

 

2016 /07 / 13

       今天的行程早上來到了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聽名字我以為我來過,因為曾經有去過新北的客家文化園區,後來才發現原來是不一樣的地方,這個公園確實很有公園的感覺,導覽爺爺帶我們走了一圈,有媽媽帶著小孩來玩水,有爺爺、奶奶在散步,我想這是台北難得少見生活步調如此休閒的地方,今天的導覽爺爺人很親切也問了我們很多問題,如果你回答他的問題,他就會一直與你的眼神對到,但實在是因為天氣太過炎熱再加上沒有攜帶防蚊液的關係,只想著趕快進到室內,但室內可以玩耍的地方更多了,園內設計得十分用心。

       下午聽台灣吧的行銷總監也是客家小吵的作者演講,他真的厲害沒話說,但更重要的是他並不藏私,願意與我們分享,有問必答,行銷的手法、策略都能以我們聽得懂的方式告訴我們,而在Q&A時間,回答得相當仔細與完整,個人經驗與接過的案子都能把情況告訴我們,是少數我聽完演講之後非常佩服的講者,我也十分欣賞他在認真的同時能不失他幽默的個性,懂得年輕人的梗,儘管他已經三十歲了,他是個非常具有想法的人。我本身對於行銷沒有特別感興趣,而在聽完之後不得不佩服行銷人員,他們的想法是需要新穎的且跟上時代的,在之後我上網搜尋了他所提到的相關資料,突然覺得自己也好想學行銷,但知道自己是個比較沒有想法的人,也不太會表達,可能走起來會很辛苦,而且自己最愛的還是新聞啦!但他成功吸引大家目光,我看每個聽演講的同學都很專注,他懂得我們需要的是什麼!

 

2016/ 07 / 14

      繼上次看到大人物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又再看到前總統馬英九,覺得很幸運,這是之前都未曾經歷過的狀況,也發現馬前總統真的老了許多,經歷了八年的歲月。而最近的新聞多與南海有關,我也看了許多關於南海的相關報導,對於我國主權的問題,而不同派別的聲音也陸續發表出來,這一直以來都是國際關心的焦點,除了在台灣各大報頭版都是關於南海的新聞,連華爾街與華盛頓等外國媒體的頭版皆有此相關新聞,新政府該如何處理與面對這個問題,大家都拭目以待。我覺得自從進入了客家電視台當實習生,我整個人的人生核心目標與每天要做的事情都不一樣了,我現在會每天關心新聞,以前的我是不愛看新聞,只愛看卡通的,很高興自己能有所成長,好像與社會接軌了,也更更多人越來越有話題,因為各種時事大家都會有自己的意見可以互相討論,你也可以得到從不同角度看的觀點,但我想我還是有所不足,也不能只顧好這部分忽略了其他也很重要的東西,例如自己精神狀況的調整以及身體的狀況,因為覺得自己最近沒有把自己的身體顧好,常常隨便吃,身體的負擔比之前重了,希望自己以後也要注意到這點。

       下午進行了第一次的showtime,我才發現原來除了新聞部之外,其他部都有分組,而這次競賽結果只有新聞部槓龜,只有我們部沒有認真去練習,都在顧著自己的新聞稿,而且我的showtime內容還是當天早上才準備的,覺得自己有點丟臉,下次星光大道等我們扳回一城,我們已經在進行密集討論了!我希望自己也能有比之前更進步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