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企劃部
婕雅 07/12/2017


        帶領參訪的這項工作,我想其實就是屬於行銷4p裡「推廣 promotion 」的其中一環(亦可稱為促銷),而之前寒暑假曾協助親戚在賣場打工,賣家電等其他3C 產品,即使只是一位銷售員,但我想那也是一種訓練自己推銷產品及說話的能力,記得當時我竭盡所能地把產品的功能、優點、與競爭品牌的區隔等等,介紹給顧客知道,讓顧客買單。若以商品而言,即是如何介紹自家的產品,將產品銷售出去 ; 以博物館來說,導覽員就是讓大家了解文物、文化、歷史等。而參訪工作並不是賣產品,而是帶領大家了解所在環境的資訊,到目前為止,帶領了兩次參訪團體,這兩次的經驗,讓我開始反思,客家文化我到底了解了多少?吸收了多少?如何將所知道的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讓聆聽的人也能理解,甚至對影視產業或客家文化產生興趣?是不是同學們所提出的問題,我都能迎刃而解?    

        繼上次參訪的國小、國中生至今天的高中生,我觀察到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對象,必需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在針對小朋友團體導覽的目標,應優先重視他們的學習樂趣,激發其參與的熱情與主動探索的動機,並非知識的灌輸。就像是在擬定行銷策略時,STP是非常重要的,針對不同的目標對象,就會有不同的行銷策略一樣,還可以訓練自己說故事的能力,我想這就是為何客台行銷部需負責帶參訪團隊進行參訪此項業務的原因之一吧。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江亘松提到:「買已經寫好的書不如在雅虎看現在網友在討論些什麼,搜尋『行銷』、『創業』、『銷售』就可以找到很真實的問題,除了一些不用功的學生問的沒營養的作業問題,其實很多業者在問的都是你也會遇到問題」。覺得非常有感,我個人其實不太喜歡看書,更不喜歡看「完」整本書,過去老師也教導我說:「書不用讀完,只要選對你有幫助的部分讀便可」。重要的是學會「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希望在整個實習結束後,能讓我對業界的行銷有具體的輪廓,而不單是停留在紙本上的 4P、4C等學術理論。                                                    

                                                                                                                                                                                                     婕雅 07/12/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