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部攝影組 吳彥樺

 

早上又是一個差點遲到的開始,真的是每天都在小跑步上班,好好笑。

今天宏哥終於發攝影機給我們了! 期待已久的我們馬上開始練習,還找來搭檔記者一起試音,麥克風對於文字記者來說是他的劍,而攝影機對於攝影記者來說就是他的槍,人在機在,機亡人賠錢,默默謹記在心。

 

下午的「老古人言」表演我和詩婷一組,我們兩個人的客語相較於其他人來說,是比較不流的,所以我們準備了字版,就算是咬字不清楚的話,至少可以讓觀眾看懂我們在講什麼,劇本的故事內容大意是說,在除夕前孫子偷懶不想打掃於是阿婆就不給飯吃的故事,搭配上個星期肢體語言課學到的肢體表現,最後加上一些尷尬不失禮貌的微笑,沒想到意外獲得評審的青睞,嚇都嚇死受寵若驚。

 

實習第10天

早上的盡新聞主播是儷齡學姊,學姊真的很專業又很熱情,在直播的過程中,把一些比較忌諱的字,或是難理解的字,轉換成客語時用別的字替代,但同時又保有原意,直播結束後,學姊希望我們練習鏡頭,於是文字們便馬上讀報,真的佩服這樣的職業,不但要有靈機應變的能力,還要能維持新聞的專業,在客台工作又要再增加一項客語能力,真的有很多我還需要學習的地方。

 

結束盡新聞後,跟著融俊哥到客台外面試拍,第一次在外面使用攝影機,馬上開始練習宏哥上課時所教,拍完後回去進電腦看畫面,哇真的是慘不忍睹,還好經過映婕學姊指導,再練習後,就有比較好一點,宏哥在我們下班前,還特別加強我們採訪的攝影技巧,希望明天去拍採訪不要出大包,不然就尷尬了(^__^;)a

 

下午時候去參觀「後生大聲公」的節目錄影,我是第一次看這種節目類型的錄影現場,孤陋寡聞的我才知道,連採訪談話節目都會有腳本,一個預告片會因為角度微微不同,不斷的重拍只為了看哪個效果最好,後來我們進到導播室去看導播在錄製節目時切畫面,攝影大哥和導播默契無間,雖然中間還是有小失誤,結束後馬上補拍,三台攝影機,人物特寫,中景,主持人特寫,很開心可以有這次的參觀經驗,又讓我打開眼界,再觀看導播操控時,總會想起一句「操作技巧大家都一樣,但操作的經驗才是無可取代的」比喻的話就像是騎腳踏車,採踏板大家都會,卻有些人是國際賽事的腳踏車選手,有些人只能騎路口的ubike,而其中的差異就是「練習」。

其實一開始看到後生計畫時,有想要應徵的是節目部,但研究後自己的履歷和作品集後,覺得我似乎還是安分一些投攝影組,比較穩也相對來說擅長一點,於是就遇到目前新聞部大家了!

 

arrow
arrow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