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實習心得_07/07_節目部兒少組_林辰潔

 

隨著第二天客臺實習生活早晨的來臨,我開始習慣爬坡、用實習RFID卡來刷門禁、貼防疫貼紙進大樓、上廁喝水所知道去哪裡,還有越來越習慣跟大家相處,像是一群一起學習的實習生夥伴、承辦人政期,還有下課後去節目部找的導師及導師分身們,雖然還是會走錯二樓的節目部常與三樓的新聞部跟會議室(๑´ㅂ`๑)。

 

今天一樣有特別幫我們安排的各式客臺課程,所有的課程下來,我深深感受到每位老師的用心,因為他們並不是指單想把知識傳授給我們,而是會想要在一開始認識我們,像是每個人的自我介紹、各自學校的相關經歷,還有想要在客台學習到的期許,用心的點就是願意從我們的需求出發,跟我們原本的生活產生很大的連結,也用不是死板板的單向傳播上課模式來與我們互動交流,讓我們更容易吸收他們專業領域的知識與經驗。

 

第一場是之前在學校幫我們上一學期客家新聞與採訪課的炫哥,他有提到以前新聞媒體產業與現在的轉變,像是攝影機以前比較重,男生比較有力氣去扛,而現在攝影機注重輕巧,只有1.2kg,女生攝影師比例大增;他也說現在是後電視時代,有多傳播管道,不一定是要讀廣電也能做傳播(自媒體);也告訴我們做電視台這行,需要膽子大的人,因為靈活說話且專業地八卦,所以有能力快速地與受訪的人建立關係、交流,就有採訪技巧;也給我們在客家電視台的實習一點勉勵,像是多觀察多問,也不要害怕問導師問題,他們會回答你,操作時不用不好意思、做錯沒關係,就是亡海的一個泡沫而已;最後講到傳播媒體界,需要的是使命、社會正義,現在我們在學校,學校會堅持,但到業界就是錢的利益,客臺因為是公共的利益,所以還好。以前炫哥待的民營電視台,每天為收視率而活,為收視率而戰,雖一開始在裡面可以薪資高,但是做久了,會想要追求公共價值,所以才來客臺展現自己想實踐的價值,在時代快速變遷的趨勢下,能有這樣的風骨,其實我到現在聽了還是覺得很感動!

 

綜合今天這三堂課下來,老師們其實有提到幾點共通的重點,我覺得很值得我們去思考,像是客家人有時容易被標籤化、客家電視台節目的客語比例不一定越多比例就越好,要看傳遞的客群與內容、要尊重與理解不同腔調的使用差異性與多元性、客家電視台應更有勇氣去展現好品質:雖然不是主流的電視台,那我們所捍衛的為公共服務的媒體價值,為何不能成為主流的價值?就像是昨天下午有個知名導演跟客台合作後,跟鈺崑老師說:客臺的作品,品質這麼好,為何要退縮?客台除了是為了要推廣文化多樣性外,我們也要更有勇氣與自信來展現優質想法與作品給外面的人!

 

以下為其他課程小筆記:

Day2第二場課程

課程3 節目部 節目企劃案發想-林曉蓓 製作人

曉蓓老師表情豐富,話語妥當,強烈眼神交流,手部動作大,像是整個空間都是她的展演空間。

身體反應

是最知道影片的好壞(導演坐在首映會後面看)

情緒:感動、憤怒、開心、流淚

共鳴

跟自己一定有關(專業興趣)

或跟現在有關係(社會議題)

跟這裡有關係

在乎收視率,在乎觀眾(別人看來片後可以飯後跟別人分享,知識可以拿來用)

一定要說服別人為何給她寫,(黑道:女孩說因為我是黑道女朋友)找到跟自己的連結

意向書,為何同意為何不同意,去說服別人一起來做

 

(1)要先深入瞭解

(2)建立連接

直接去觀察,問target不一樣的問題

 

學生劇展常取勝

是關於自身出發的真誠感受

而非技巧人脈資金

 

上窮碧落下黃泉:

不要習慣套路

創意轉化

獅子玩偶發想椅子功能

用自己相關(喜愛看體育競賽,來做兒童節目)

 

四樓的天堂(剪掉商業的企劃案)

在現場感受到了什麼?!

需要什麼?

怎麼做?那相關的reference來讓聽的人聯想

身體的痛、傷可以讓他人理解

圖片要用力找

代表美學素養、想像世界的建構

分集的策略:身體的不同部分,不同職業個性的,哲學中藥的知識背景

來溝通,讓人家知道你想表達什麼

(我的害怕,沒有好的表述技巧,沒有好的故事,沒有

投(投球)作品時不要怕這是唯一的作品(怕),而是

 

最後玩丟毛球的遊戲的時候,聽到小貝老師說最後會變成美美的畫面,我想把這個美好的回憶留下來,所以我就詢問大家要不請外面辦公室的夥伴最後來幫我們拍一張最終完成漸層毛線球巨形編織的照片,後來剛好有找到政期哥。雖然我中間漏聽掉了大家的分想,也是最後一個接球,不過幫大家留下了美美的回憶還是覺得很開心!> <

 

Day2第三場課程

共同課程 客語表達與應用--陳美蓉 老師

藉由大家不同的腔調對於生活用語不同的使用方式與口音,來讓大家認識不同腔調轉變的故事,增加多元文化互相的理解,而不是我族中心主義的各腔都想自成一格的傳統觀念,也鼓勵不同文化碰撞的創新火花!

 

對語言的傳承,過去生活方式的注重

求快不如先求準、精準的音

四縣再不加油就會被其他語言吞掉,就死掉了

以後四海變“大宗”,花蓮、桃園中壢,南部自成一格

 

她對中央大學刮目相看

例如:詩婷兩年從無到有,學客語到現在的程度

 

我(=我的名字)安到

就恁仔(四縣才有)/樣(海陸多)

黝黑/烏烏/烏溚溚dabˋdabˋ/烏酪(北部:黑得不健康,香蕉黑黑的軟軟有人不敢吃/南部:好的黑)

因為(vi)

(x)有孝(穿孝服)(o)賢孝hienˇ hou

客人、客話、講客(不用用學術的客“家”)

有歧視的盡量不要講(山地人)假黎仔(gaˇliˊeˇ)(ga liˇ)

思鄉->心焦

 

節目部審帶子時:

要有文字的張力,要用最好的字幕翻譯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小雖小,樣樣有

 

老師進客臺後,觀念大改,習慣苗栗的無知,知道其他腔調真的有照字面講的講法

不要把別人的強調強加自己的講法,要尊重多元的腔調與文化語言使用習慣

不要用自我的認知,去否定他人

arrow
arrow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