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別|新聞部專題組(兼採訪組)

   文章|羿君

   日期|2019/07/14(日) 

 

禮拜三到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媒體聯絡中心,拍攝郭芷嫣失言的道歉記者會,沿佐哥有提醒我以後一開始要先跟攝影記者對時間,寫筆記要記得紀錄攝影機的時間點,回來找訪談者的畫面才能夠迅速完成;還有麥克風絕對要記得拿。

    當天花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才完成配音,很感謝學姊還犧牲了寶貴的放假時間聽我錄音(很感謝也很抱歉!),第一次過音真的很恐怖,唸一句話卻感覺不出來是甚麼意思,要抓到語調和咬字真的很困難,之後還要注意錄音的時候不要分太多句錄不然聲音會忽大忽小,要注意音軌的音量,才不會有爆掉的音。第一次過音有很多很扯的錯誤,不過完成一則新聞的時候真的好感動。

    禮拜四跟著沿佐哥到中央氣象局拍攝,第一次靠近受訪者拿著麥克風,看到受訪者很緊張,我也很緊張,因為我根本就不知道氣象報導到底要注意哪些資訊,也聽不懂西南氣流和對流這些是影響甚麼天氣型態,雨量多少又分別是哪個等級。不過今天中午我看了中央氣象局的網站後,有稍微比較了解一點,沿佐哥也有跟我解釋,今天南部的降雨是受到西南氣流的影響,北部的降雨是受到對流的影響,而降雨之後減弱,是因為受到太平洋高壓增強和西南氣流減弱的影響。我覺得當記者需要擁有的先備知識真的很多,沒辦法一時半刻就突然闖進一個陌生的領域就做起報導,一個有深度的報導需要先了解許多相關的議題或是長期追蹤。

     今天也覺得對我的攝影記者-歆雅超級抱歉,因為我處理的時間太久,導致6點才開始讓她剪,拖到她的下班時間,我希望我以後不要再造孽讓攝影記者陪我加班了!

    週五跟著玟慧學姊到苗栗看鄉民大會節目的事前作業,才真實感覺到課本學的東西跟實際的生活情況差了好遠,課堂告訴我們台三線是政府積極推動,希望帶動客庄經濟的政策,但在這個地方卻看到居民對重機的噪音不堪其擾,甚至因為沒有公營的休息站,沒辦法讓這些過客留下來消費。不過我感覺居民心裡最大的不平衡是單方面承受噪音,卻無經濟收益。

    專題組會先事前確認好每個重要角色要陳述的內容,並希望他們呈現不一樣的觀點,讓節目的內容豐富多元,這樣的節目會邀請政府與人民雙方對話,提供一個平台勇敢的去討論遲遲無法解決的事情。今天的訪問中,就有兩位受訪者反問我們這個節目真的有用嗎?光忠哥便會回答不試試看怎麼知道,認真感受到媒體是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橋樑。

    因為下午跟著明誼姊和敬佑哥採訪台三線上受重機噪音打擾的住戶,也吃到了很特別的三灣梨,老伯伯就停在路邊賣還請我們千萬別拍他上電視,怕被驅趕,同樣的情形,鄉長原本安排我們採訪「逗點」露營區,沒想到也因為用地有些不合法的情況而婉拒,我認為台三線實際的確有帶動娛樂產業,但因為這樣發財的人不多,也過於集中,利益沒有讓所有的在地居民享受到,這樣的政策才會被認為不夠完善。政府開放了外地人來此地旅遊,但卻沒有相關配套保護住戶的生活品質,也因為當地有許多住戶都是老人家,對於道路的安全,人心惶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