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心得|第一週|新聞部採訪組|黃凱靖

 

2020/07/06

 

第一天,原本還有些緊張,不過大家都很好聊、很友善,讓我放鬆很多!

想到未來兩個月每天要爬坡,大概第一個收獲到的地方是身體會變好。至於對未來有什麼期望,目前當然是希望能夠學到很多東西!身為世新新聞系的學生,在已經要升大四的現在,來實際把學校所學運用,相信會對我很有幫助;雖然以前在校外已經有實習經驗,大三一整年也在校內的實習媒體擔任總編輯,但是這次來到客台要用客語做新聞,也算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希望我的客家話可以撐過這兩個月啊!當然在新聞採訪的方面也希望可以跟導師學到很多,拜託導師多多指教了!

 

說到客家話,雖然自己從小是跟阿公阿婆長大,海陸跟四縣應該都沒有太大問題,不過這兩個月還是會希望自己能夠更精進,或許是再學一些比較困難的詞彙之類的,想學得更多更好!

 

再來就是想跟所有的後生都變更熟,經過第一天的相處,覺得大家一開始都是悶騷、不太敢說話,吃飯的時候大家越聊越開,感覺未來一起在客台的日子會很有趣,也好期待之後的老古人言跟後生星光大道,第一次參加要上台表演的實習,希望可以看到大家精彩的表現啦~

 

以上是第一天的心得,簡短分享,謝謝政期哥跟導師薇如姐,辛苦了。

 

2020/07/07

 

今天是第二天,上了很充實的三堂課;早上遠炫哥的上課方式比較像是聊天的方式,我覺得很輕鬆自然,雖然聽到了未來新聞部會寫很多稿子跟出去採訪,雖然好像會很累,但這也是我來後生提攜的目的,除了實踐在新聞系學的東西,也希望透過這邊大家的指教學到更多。林曉蓓老師的節目企劃案課程出乎意料的很有趣!老師是一個好活潑的人,原本我以為節目企劃是比較制式的東西,但透過老師的講解才讓新聞部的我也覺得收獲到很多~

 

最後陳美蓉老師的客語課程是我今天最喜歡的課程!雖然自己從下就有講客語,但不知道在發音咬字上有很多細節可以注意,學到更純的客語覺得很開心,希望這一類的客語課程可以多一點,真的很喜歡~(今天被美蓉老師稱讚也很開心)

 

導師時間的時候,薇如姐稍微跟我們講解了一下流程,真的很感謝薇如姐願意在她做新聞的時候讓我們觀摩,這邊聽到的東西對於新聞系本科生來說很能夠理解。

 

以上是第二天的心得,謝謝薇如姐跟政期哥,辛苦了。

 

2020/07/08

 

時間來到第三天,第一週很快的過了一半。今天同樣整天的課程;第一堂有關行銷與社群平台的課程,了解到小編的工作不是那麼容易,從年齡層、性別、曝光度等等分析,到每個貼文、文案的設計,還要配合每一個粉絲專頁不同的調性去調整,是一份需要有很多創意、想法的工作。

 

第二堂的配音課程,則是更加了解聲音的多元性,「聲音表情」的運用可以非常豐富;我去年曾經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實習,因此接觸過廣播節目與廣播劇的錄製,加上自己從小訓練朗讀,所以對聲音、嗓子的運用有初步認識,經過老師的課程,讓我對於不同文本、語句的情緒表達找出了更多的表達方式,從每個後生們的表現也能找到多元的聲音色彩。

 

最後儷齡主播的「主持與新聞播報」課程,應該算是自己在目前這三天的課程中,最有接觸的領域,除了本身是新聞系,我在學校也是主持播報社的幹部,也參加過滿多的校際主播大賽,所以覺得在這堂課吸收內容的速度比較快,而且儷齡主播又是世新畢業的學姊,除了多了一份世新人的親切感,學姊在採訪、播報到主持的豐富經驗也讓我很佩服,希望以後也能像學姊這麼優秀。中間沿佐哥的突襲採訪讓我有一點點嚇到,不過真的滿有趣的,很有臨場感,雖然自己受訪的時候有一點語無倫次(太久沒說四縣腔果然生疏很多,以後還是只說海陸腔了,哈哈哈);最後讓我們到盡新聞的錄影現場去體驗播報,也是不小的挑戰,畢竟也算是我在別人面前第一次用客語播新聞,不過自己覺得表現還算可以,沒有給世新丟臉!

arrow
arrow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