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 鍾欣汝

 

兩個月以來逐漸上手的工作已經開始走向尾聲,這週三已經是八月最後一次的錄影行程了,一想到之後不會再進棚協助錄影,就覺得有些捨不得,畢竟關於錄影我還是個新手,從最初的完全不懂、不時就會被大家熟練的操作吸引到分神,到獨自一人也可以完成交付的工作,每次錄影對我而言都是新鮮、有趣的挑戰,就算是重覆的事情也可能會面臨到不同的突發狀況──同時這也意味著新的學習機會。很高興這兩個月可以跟著協助福氣來了的攝影,尤其福氣進棚錄影的頻率很高,讓我對於協助的工作可以更快熟練,能有這樣的體驗,是我當初完全想像不到的。

同時,這週二是我負責的思覺失調症腳本錄影的日子。老實說,這集的錄影狀況與我的預想有點落差。原本希望能讓觀眾在專業知識不會太艱澀的情況下更深入了解疾病的細節,但是實際錄影以後才發現老師很多時候還是以分享個人經驗為主,很多細節都直接被跳過了,原先預定的內容很快就談完,坐在副控室的我非常害怕主持人跟老師會不會沒有話題可講,而且當時完全沒有想到是否要請FD幫忙提醒。

關於這件事情,學姊給了我很詳細的回覆。福氣來了是個極仰賴來賓分享的節目,就算來賓或主持人看了腳本,也不見得會照著腳本聊天。身為企劃,我唯一能做的是順稿時特別強調「我(企劃)」認為需要講的重點以及「來賓」可能會分享的內容。每個人的思路不同,即使閱讀到一樣的文字也可能會有不同的理解,或許企劃覺得重要的題目,主持人看了文字之後反而覺得可以略略帶過。這次經驗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企劃與主持人之間是需要花時間培養默契的。

撇除掉工作以外,這週還有期待已久的配音參訪行程。這次參訪非常難得,剛好等到錄音室裡的配音員完成工作,所以讓我們有可以進去錄音室實際體驗配音的機會!雖然不是第一次進錄音室,一踏進錄音室的空間還是會不由自主變得緊張;加上配音必須要一邊看台詞、一邊對著電視畫面,常常一不小心就會錯過說話的時機。能夠聽到自己以母語配音的成果,對於一直以來嚮往配音工作的我來說,是非常珍貴難得的禮物,不只聽到很多實際從業人員才能分享的經驗談,在等待的空檔,瑞軍哥也跟我們聊了很多重製節目的製作祕辛。希望日後還有機會能往這方面繼續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