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818日 天氣晴

 今天終於是《平安大集合》詔安腔錄影的日子,見到來賓很開心的幫忙阿姨提這次帶來上節目的編織品,之後開始順稿的工作,剛開始還會緊張,怕自己表達得不好,但是才發現當下忙碌到沒時間緊張,因為還有住在台北的來賓比較晚來,所以我盡快地又抓住他們一起順稿,基本上來賓都是非常配合的,只是意外的發現到一個讓來賓分成兩派的點:「洗身間」這在詔安不是浴室的意思這點可以確定,但有人說洗身間是洗屍的地方;另一派說法是指以前農業社會很窮,根本沒有開銷可處理後事,通常都是在自家解決,所以洗身間對詔安話而言是從未聽過、也沒有任何聯想的一個新詞彙。
 當我還在小小慌張不知道正解到底是什麼時,才了解原來這只是一個詔安話的一個容易造成誤會的梗,不過就是諧音接近而已,根本沒有什麼正解,主持人美禎姊更讓我明白,其實「最主要的是讓雙方意見都可以表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最後也是會發現原來我們都是一樣的。」,這話讓我小驚訝,果然是前輩呀!處理不同意見的時候也有一定的智慧與經驗,而一整天錄影也非常順利,主持人有技巧的融會每個單元,也適時地與來賓有互動,尤其是讓鄉親馬上表演一段氣象主播播報、唱一段歌謠,一方面確實的增強來賓的自信心、鼓勵用詔安話發言,也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更多。

 

時間:819日 天氣晴

 今天上午帶參訪是親子團,本以為有媽媽跟著會讓小朋友比較乖巧安分,殊不知在媽媽面前小朋友比在老師面前還要更興奮,而且每個媽媽都有一、兩個或三個小孩,忙碌到無法照看到每一個會到處亂走的小孩,在哭鬧、尖叫、吼叫中,我好難控制整個團,一方面也覺得很難插上話並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之後發現媽媽們非常熱衷於幫小孩子拍照,不管走到哪裡或哪層樓,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拍照,我就順勢的讓他們有機會跟時間拍個夠,講解的時間可能就比起其他參訪團還要來的少,也因為小朋友多半是幼稚園學齡前兒童、或者躺嬰兒車的嬰兒,所以每個參訪的定點就斟酌講解一些比較重點或有趣的介紹。

 下午開始為這禮拜三的「客語show time」做準備,四或五個人一組並討論要用全程客語來演一部十分種短劇,基本上就是要放一些八點檔鄉土劇情老梗在裡面,所以我們也不自覺地往喜劇發展了,最後與夥伴們討論出要來編一部清代宮廷劇,著墨在眾多女人的後宮妃子爭寵心機戰,而且很多台詞轉換成客語都非常有喜感,希望當天大家都能放開的去演,雖然忙碌到集合到齊來演練的時間短暫,不過很有趣活潑的主題也讓大家能投入,並多多開口在眾人面前秀客語。

 

 

時間:820日 天氣晴

 

 隨著實習的日子一天天結束,我的《南風。六堆》巡演宣傳企劃也越來越急迫要完成,不過到此都還只是表面的架構,讓我有點小緊張地開始趕工,導師也很有耐心地指導我哪裡錯誤、引領我正確的方向,突然發現自己在學校上課學到如何寫企劃書,對於行銷這塊真的會感覺學校教的不夠用,也才反襯出自己能力要是出來跟業界比較是多麼微弱,上午再開會的時候組長提出讓我們去看看結業式場地,因為我們要負責布置與規劃,後來才知道原來目的是要我們能真正從最基本的場勘到籌備活動,一步一步踏實完成,在會議中也看到許多詳細的討論,要把活動辦好果然還是需要經驗!設想周到萬全,在行銷部中,常出現的就是「如果我這樣做,會帶來什麼結果?」,這句話看似簡單,但一個不小心又會忽略許多細節,無法面面俱到想到每件事的後果。
 最近也就忙碌著準備專題企畫,發現宣傳真的是一門學問呀!電子、網路、廣播等各式各樣媒體管道,只能說大眾傳播太強大了,看著大家也各自在忙自己的企劃,但還好有「客語showtime」來給大家一個機會出來小聚、用客語講講話,以前覺得說客語會很不好意思、害怕說錯,但以現階段來說,說客語已經是目前最有樂趣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