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 蔡旻軒 

 

  一樣的錄影日常,看見的是不一樣的人生樣態。<福氣來了>這個節目很奇妙,平常的我應該不算是這個節目的受眾,但親自參與了這個節目的製作之後,每一次錄影的過程都是一次享受(有時候要提醒自己不要看得太入神而忘記工作XD)。作為一檔生活資訊節目,福氣的內容涵括了生活、藝文、農食三個單元,內容包羅萬象,帶給在下午四點收看節目的觀眾們大大小小實用有趣的生活知識。這樣的節目內容經由企編在事前的訪談、發想問題以及企畫腳本的過程中有了深度,又透過在現場的美術陳設、主持人風格、音樂以及鏡位等等影像元素讓節目變得生動有趣,使傳達的知識方便可嚼。就電視節目作為常民娛樂的來源而言,<福氣來了>使觀眾更加關心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並且引領他們探索從未發掘的新知。

  

  在進來客台之前的筆試,其中有一題是詢問我們在這兩個月當中學習的規劃,我的回答是希望能夠先跟著棚內節目學習節目的運作,再往不確定性更高的外景節目學習。如今看來,我的學習軌跡好像有點倒反,先在七月協助執行了<風神舞台>在黃蝶祭的拍攝,八月開始進棚幫忙<福氣>拍攝。那時因為害怕自己的客語能力不足,再加上想參與自己期望已久的外景製作選擇了風神。即便兩檔節目的製作方式有許多地方仍相差許多,但在製作過程當中,對主題背景知識的瞭解完全、以及與民眾來賓的溝通都不可缺少。很開心自己能在兩個月當中參與學習到不同的節目型態,並讓自己在製作思考的過程中,能讓節目更有彈性地發展出有趣的樣貌。謝謝怡樺姐還有映筑姐給我的勇氣還有機會。

 

  這周瑞軍哥帶我們去配音室參訪體驗。在配音的過程當中,即便我沒辦法像大家一樣用流利的客語配音,但我仍然在過程當中玩得很開心。不只是因為自己的主動參與,還有因為十一班的大家總是滿到不行的熱情。那樣的熱情讓我被感染,也讓我願意發散自己的能量給這群可愛的人。謝謝瑞軍哥在參訪過程中願意和我們坐下來好好聊聊,過程中聊的主體是身為後生的我們,關心著我們想往哪裡發展,而又有什麼樣的機會可以提供協助我們,不似以往常見的長輩老生常談。客台就是一個很願意給後生機會和挑戰的地方,這樣接受栽培的我,還有最後一個禮拜能和大家好好相處、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