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 學習心得】

新聞攝影部 宋姿妤

    今天上午,我們小組持續討論有關專題成果的安排,以及學校老師訪視的事項。此外,我和聿麒也臨時決定跟上桃園觀音田中央伯公的出門團。

    這是我們實習生第一次在沒有學長姐帶領的狀況下,出遠門進行訪談和拍攝,事前由靖珊聯絡永興宮的管理員,安排採訪。到了現場,我準備好麥克風並架起攝影機,成功拍攝到了不錯的受訪者影片;接著,因為這是我繼新埔義民廟之後,第二次到廟宇裡面進行拍攝,所以回想起上次的檢討結果,就特別注意拍攝前要對白、神像特別可取遠中近景、周圍的擺設或器物都需要敏銳地觀察並拍攝下來、燒香的煙霧飄搖是很棒的畫面,以上種種都讓我這次的素材變得更好。

    第二站到了田中央伯公,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與稻田,當中佇立著一棵大樹,以及一個小小的伯公,是個十分有趣且美麗的景色。這次的拍攝,我讓自己更有彈性,嘗試把攝影機從腳架上拆下,放在地板以低角度拍攝前景稻穀後景伯公的構圖,也是我自己平常拍照片時很喜歡運用的設計,很高興也獲得同學和學長的好評。然而,有一個部分是往後需要多加注意的,就是「可以用腳架就盡可能使用腳架」,我們當時想說伯公旁邊的空位可能不大,且泥土崎嶇不平,於是徒手拿了攝影機就走進去拍攝,雖然盡可能屏住呼吸、找尋支點,但 zoom in 到拍攝近景或特寫的時候,手持無可避免的抖動就被放大得特別明顯,讓好的畫面增添一絲可惜。
回到辦公室檢視成果時,群宏哥仔細地看我們每一顆鏡頭並給予指教和建議。因為記得先前出外拍攝時,可能鏡頭的遠中近較為單一或雷同,而現在則漸漸掌握如何佈局,並開始運用運鏡,也很開心被評論說有觀察入微,多拍攝了一些細節的小景物,讓剪輯的畫面能更為豐富。感覺自己對機器與拍攝應注意的流程又更加熟悉了,幸好今天有跟出門拍攝,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