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李俐蓁

  週三舉辦了後生的星光大道,事前蠻緊張的,不過真的好險可以兩人一組,才讓我在台上比較放鬆了些,想不到最後可以拿到第一!真的太出乎意料之外了,第一次完整地把一首客家歌曲學起來,蠻有成就感的,相較之下,學習歌曲比學習對話簡單的多,因為對話的音調一旦不對就會非常明顯,但是歌曲只要跟著音高來學就好,腔調的問題自然會被忽略,也是學客語入門的一種方式,可以大概知道一些單詞的講法,但真正用在對話上還是差蠻多的。

  這週邀請了「台灣吧」來到客台上課,講授IP及社群經營的課程,IP在近年來發展越來越迅速,媒體製作的相關產業都在談這樣的概念,講師提到IP的好處之一就是格式可以更自由,包含戲劇、手遊、貼圖等等,讓擴散可以更加全面,所以IP的發展性就非常重要;再者,也是因為邊際成本是低的,所以才會逐漸受重視,畢竟只要創造出一個IP之後,後續的應用範圍很廣,而這個智慧財產是掌握在自家公司手上,是否要異業合作都是自己決定。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講師把吉祥物和IP做比較,並且區分他們的差異在於:吉祥物只能幫自己加分。因為吉祥物可能是針對不同活動才發展出來的角色,但這個角色可能就只能夠用一次,不過若是IP的話,就可以運用在很多其他的地方,而消費者可能還是會因為它願意買單,像是聯名的一些商品,消費者可能就會願意花錢去購買一個印有皮卡丘的水壺,或是為小孩購買《冰雪奇緣》當中Elsa的禮服,總之「加分=影響力=授權價值」這是一個IP成不成功的指標之一。

  有趣的是,這次得以知道台灣吧是怎麼管理IP的使用。為了讓IP的運用更加流暢,並且減少溝通的成本,台灣吧備有角色圖庫,舉凡「黑啤」這個角色的坐姿、站姿、跳躍、喜怒哀樂等等各種表現,台灣吧都已經先幫廠商做好設計指南,可以避免廠商所設計出的樣式讓台灣吧的IP角色「走味」了。台灣吧在發展出IP之後是如何找到廠商合作的呢?他們選擇先做自產商品,除了可以作為給廠商的範本以外,也是增加和廠商談判的籌碼,測試市場的接受度,這是我沒有想過的作法,覺得很有趣,因為我覺得其實現在可以做客製化商品的廠商已經越來越多,就連舉辦學校的音樂祭、任何活動都可以請廠商少量的做一些週邊商品販賣,對於已經有客群的台灣吧來說,這樣的嘗試其實是打開市場的一步。另外,他們在粉專釋出合作意圖,讓粉絲Tag希望兩者合作的這招真的很高明!當時成功的案例是元大銀行的信用卡,在他們詢問粉絲:想要黑啤與哪家銀行合作時,有人Tag元大的粉專,就吸引了他們來談合作,台灣吧這邊則直接設計出合作樣式,馬上說服元大,他們的行銷手法真的讓我大開眼界!我覺得現在的時代IP的延伸性很強大,方向也很多元,主要的重點是什麼樣的IP能夠引起話題?像是《返校》這款遊戲也改編成電影即將上映,《戀與製作人》這款手遊據說也即將動畫化,之後會不會有真人版也很難說,所以我覺得除了IP的應用範圍之外,最重要的是一開始這個IP的行銷有沒有成功,畢竟如果不成功的話,等同於沒有多少授權價值,發展再多商品也是乏人問津的。再來是要慎選合作的項目,例如台灣吧對自己的角色有一定的規範,而我之前在做ACG產業相關報告的時候,就查到《精靈寶可夢》曾經和甜點合作,以皮卡丘作為甜點樣式,可是烤出來的皮卡丘卻變形了……可能要考慮到合作項目是否能為彼此加分,否則為了一次合作卻損害到IP形象,也是得不償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