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週誌

部門別|新聞部專題組(兼採訪組)

   文章|羿君

   日期|2019/07/28(日) 

STAND要記得衣服不要皺巴巴的,瀏海要整齊,肩膀不要一高一低,記得補妝讓眼尾提高,看起來才沒精神,還有拿著麥克風的時候絕對不要甩,只要還在鏡頭內就不要笑場,開始講話之前要預留5秒,結束要預留4秒,眼神好好看著攝影機,像在對一個人說話自然一點。

    之後新聞稿要在半個小時內寫完,過音和搭架子也半個小時,我自己也覺得照我現在這樣寫稿子的速度是不行的,痛定思痛的逼自己,希望速度可以提升,讓每天的拍攝至少是60分,而不是做白工。我覺得自己還是沒辦法掌握簡單、口語、精簡的電視新聞該怎麼寫,就算每段都知道自己想寫甚麼,就是不知道怎麼用文字把他寫出來,所以玟惠姊建議我,可以先把對事情的了解寫成我習慣的長文,最後再用刪減的方式,去掉不重要的資訊和贅字,留下自己要說的部份。

    我跟攝影記者之前一直都沒有好好討論過該怎麼處理新聞,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怎麼樣可以增進我們的合作,幾次配合之後,我們整理出幾個未來可以改進的方向:我們每天都要看新聞,不斷跟上重要事件每天的最新發展,這樣才知道後續的重點應該擺在哪裡,資料畫面也不會那麼難聯想到,寫稿的三段我們也有了共識,就是最新的消息(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會放在最前面,最後面就會是事件後續的處理,中間則是銜接兩個訪問;再來是我們一定要跟當天的學長姊問清楚,今天所有要採訪的人事時地物,及學長姊的訪談重點,最新進度是甚麼,才不會我們到現場都不知道重點在哪裡,知道重點之後,就可以隨時跟攝影記者說哪個地方我要,哪些不需要,這樣攝影記者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拍反應畫面;最後是,攝影記者在回程的時候,可以跟我說他今天有哪些反應畫面,拍得不錯可以用,這樣寫OS的部分就可以知道有甚麼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