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誤

 

  當實習生的好處,其中有一點就是「允許失誤」。

  七月二十三日,衛福部成立揭牌儀式,現場高官、媒體雲集,一架架的攝影機在後排列成一道牆,每一個鏡頭都緊緊盯著下一秒即將發生的事,這應該算是一種歷史現場,對一個初入新聞界的實習生來說,參與歷史令人興奮。

  對一個攝影記者而言,我們不只參與歷史,同時還需要紀錄,這種稍縱即逝的緊張感與快感,就是讓我愛上攝影的原因。

  但也因為這種緊張感,我在揭牌儀式時做了傻事。整場揭牌儀式並不難拍攝,定點、長官話很多、燈光好、視野佳,我有相當充足的時間得到Size不同的各種畫面,可是就在最關鍵的揭牌瞬間時,我手居然抖了一下,連按到兩次Record鍵,而且我完全沒發現這件事情,等到我以為大功告成,可以按掉Record時,我才發現,前面的紅燈居然這時才亮起,當下我真的是腦子一片空白,特別是這次攝影只有我一位攝影,沒有其他大哥陪同,也就是說,我們台沒有畫面。

  事情還沒結束,回電視台之後已經將近十二點,另一位跟我們同行的大哥好像會錯主管的意,正當我們放鬆,以為這一則沒有要發時,才赫然知道,這一則要上中午的新聞。

  我聽到時整個心臟跟本就停了一秒,「少了一個畫面,怎麼辦?」,我當時滿腦子帶在想著這件事,敬佑哥臨危受命,In帶、找NS、剪接,SOP一步驟一步驟的走,我的心跳就跟著越來越接近喉嚨,讓我更加難受,最後到了關鍵的瞬間,敬佑哥發現沒那個片段時,居然只說了「阿怎麼沒有揭牌的畫面?」就帶過了,當下有種撿回一命的感覺,卻又因為給人添麻煩被Cover而沮喪。

  整件事情大概是這樣,我心情真的盪到谷底,接二連三的失誤真的讓我覺得不舒服,後來我跟敬佑大哥道歉,得到了一個令我重新審視實習工作的回答,「你們是實習生,我們給的失誤空間本來就比較大,但我們還是會盡量讓你們去做,因為有些失誤是只有在學生時期時發生才能被允許,所以你們現在應該要珍惜犯錯的機會,然後從其中找尋『為何失誤』的原因,這樣子以後才不會犯錯」。

  聽完這句話,我覺得失誤突然出現了不同的意義,一個正面的意義,具有教育性與鼓勵性,不再令人感到害怕,反而更希望可以遇到他(雖然這會拖累大家),因為這樣你才能在未來的工作中,避開這些以前曾經發生過的笨蛋失誤。

  「經驗是最嚴格的老師,他總是先考試,之後才教你內容」,我想,我不是那種會一輩都滿分的優秀學生,但至少,同一張考卷如果再考一次,我絕對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我是實習生,我會犯錯,但我接受它,因為我知道,這永遠是我最棒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