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7月22日 天氣晴

 今天上午整理了夏令營的資料,跟其他行銷部後生討論後,彙整了團康與競賽要用的小遊戲,因為要讓每一個小朋友都能參與,所以競賽的關卡設計成接力賽的方式,也將早操的歌詞列出,與其他後生們討論「分解動作」,希望在搭配口號後能讓小朋友快速地學起來。
 下午整理好小朋友的報名資料,接下來就跟行銷部後生與政期哥開會,討論了更細節的夏令營內容,例如:團康要幾個?紙偶課程教什麼?所幸有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有人負責吃食、有人負責活動內容等,希望是能早點去採買所需的用品跟道具素材,想開始運用自己麼美工來製作海報與積分榜,早點動工就較不會累積在後期,光是關於夏令營的事物就用掉了一下午,因為隔日要驗收舞蹈,我們在一樓大廳練跳好多次,警衛大哥還一直跟我們開玩笑。蠻意外的是跳到一半突然一直有類似警鈴的聲音,原來是有人在製作部的休息區睡著了,他可能調了鬧鐘,但一直叫不起來,讓我們很害怕此人是否還有心跳!紹順都走到他身旁去叫:「先生!你的手機響了!」,可是他依然沒醒來,最後派出宗翰去碰了他一下才把他嚇醒,他也急急忙忙像是睡過頭一樣跑掉了,真的很想問他:「在電視台工作很操勞嗎?」

 看著其他後生都下班了,我們還在練習,跳完舞還確認夏令營大表要改的部分,之後要帶回家或者隔天上午內完成,最後到晚上快八點才離開公司,隨著培訓的日子一天天過去,發現任務也越來越多,但企劃好像就是「不用付出很多的勞動,也能使你身心俱疲的一件事」。

 這是練習時的錄影,算是培訓紀錄的一部分 http://youtu.be/nITgtjHB1Zo,雖然跳得滿頭汗,但是過程也很有趣又好笑。

 

 

時間:7月23日 天氣晴

 

 看到來台北實習一個月的同學們,已經都開始倒數回家的日子,我也突然驚覺七月份過得好快,從一開始始業式來報到,我連C棟的位子都還會搞錯,到現在能夠帶小朋友參訪電視台。今天上午一起去帶國小的團來參訪,這次較不會緊張,但言語表達方面還是不夠通順,希望禮拜五代國中生參訪會有更多進步。

 

 帶完參訪就接著與行銷部開會,一進門就感覺到心臟加速的跳,報告完工作內容後,就是我們四個後生要驗收夏令營帶團的舞蹈,小小的緊張,跳完後也得到許多寶貴的建議,要在下禮拜驗收之前改好動作與增加口號,並要常常抽空來一起四個人練熟舞蹈,又看了一次昨天拍攝的練舞影片,才發現自己在跳「兔子」的時候好像小朋友喔!可能是因為這首歌曲可愛,不過要修改一下許多發生的「空檔」問題,因為很多動作之間都會停滯一會,而且我真的要去多多看別人是怎麼帶小朋友,大一大二都是當小隊輔較多,還沒真正主持與帶領大家跳舞,細細想來自己的大三非常忙碌,因為課業需求,我時常在錄音室或剪輯室做作業,很少走到外面與小朋友相處溝通,現在總覺得他們離我好遠,感覺我好像快喪失童心了!

 

 下午一直琢磨該從什麼角度切入「十週年特展」的公關稿,一直坐在位子上悶著、卡著也不是辦法,想說「如果開口去問了,又還做不好,那就是扶不起的阿斗,所以一點都也不想當阿斗;如果不去問,我除了像井底的青蛙不知天外多大,更恐怖的是我可能兩個月就是不斷的被退稿,而且還什麼都沒學到!」,於是鼓起勇氣、也是為了增加寫稿的靈感,前後就去問了玉玲姊、鈺崑哥關於十週年特展的事情與寫稿的技巧,只能說還好我有問,雖然我把稿子全部又再從打一次,但至少這次有個方向可以著墨,不會只是死板的一一介紹全部活動,從小朋友的角度切是很不錯的,因為特展中有許多活動適合親子參加,只是大傳系出身的我,知道稿子永遠不怕退!只要寫不好就是再修改,但希望這次有所進步。

 

 

時間:7月25日 天氣晴

 

 這兩天因為構想夏令營「電視戲偶製作闖通關」的關卡方向不對,因而花很多時間去想到底該玩什麼,殊不知原來內容就在課程的名稱裡,感謝玉玲姊的指點,除了幫我的導正方向之外,也讓我學習到在這件事情上是如何抓住Content、如何整理出可發想的「點」,關卡也不過是個手段,可我偏偏不斷鑽牛角尖想著在客台的範圍內要給小朋友玩什麼遊戲,今天突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跟著導師與後生一起想出一系列的電視戲偶製作闖關關卡,多些人討論就有更多不同的想法,我也從別人的想法中激發出不同的聯想,但也覺得自己的思想好狹隘,彷彿被框框侷限住似的,雖然透過每次的對話都能想得更廣泛,卻也一次次地發現自己的畫地自限,真的覺得我要勇敢地多做、多聽、多看、多問,畢竟要「增廣見聞」後才能突破自己的狹隘,儘管問的問題不好會被笑,也要知道是哪裡不好,更何況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裝懂甚是危險。
 中午練唱跳的時候,剛好是原民台在辦「原歸」成果會,稍微觀察了一下他們的主持方式,發現他們好熱情,很大方地在台上唱歌跳舞,也剛好有些舞蹈編的很棒,我們就參考了一下,為了要在夏令營中有一些時下流行的舞蹈,我們後生今天練了「冰原飄移舞」,看似簡單易懂,跳起來才發現自己左右有點不分、手腳不協調,目前是希望能編好三首帶動的舞(大家來跳舞、兔子、下課)、一首簡單的集合舞(冰雲飄移舞)、再加一首晚會表演的開場舞,接下來要努力抓緊時間了!

 

 

 

 

時間:7月26日 天氣晴 下午毛毛雨

 今天的後生其中座談會,我負責記錄,記下了每位後生的感想,當然也從中得到許多不同的意見與想法,然後聽聽其他部門的後生們的工作內容有趣與遇到困的部分,台長的回應雖然是與某一個人在對話,但卻也讓大家同時聽著,從中看到不同角度與不同意見,例如:電視新聞是要有趣沒錯,但新聞應該是在事件中找到有趣點,而不是在文字中增添太多形容詞,要從事實去走。

 當然也有後生在兩星期的課程結束後,碰到許多實務的部分,反倒回頭覺得不應上這麼多課而該早點學習實務內容,其實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當想親自去操作實務時,難道不用做「事前功課」嗎?有些理論性質的課程是必須要先學習吸收的,才能在學習技術上操作時,比別人更加高明,基本上技術性的東西是可以熟能生巧的,就像賣油翁,但要如何善用這些實作能力就要回頭思考理論的東西了,奕蓉姊說:「理論學的好、學的深入,實務也會好,而且未來不怕學不到實務。」,就像架腳架、調整攝影機、調整其他機器,這些實際操作的感覺當然是很棒,因為我們在學校學習久了,早就想親身去體會看看業界工作是怎麼動手做的,但是你拍攝的畫面與構圖、拍攝角度、甚至是現場拍攝事件內容的取捨,這些都是需要理論來學習的。

 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麗霞,他一直不斷處於很亢奮的狀態中,每天早早上來公司就是為了上班,每天都只睡幾小時,非常崇拜他的製作人,我開始擔心麗霞會不會為了工作而沒把身體照顧好,因為她開始出現工作狂會有的症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