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期間的時間概念似乎總是有點扭曲。
這周也是身體逐漸適應晚睡早起的作息了(要趕快調整成早睡早起阿)。周六竟然在無人叫的狀態下七點多起床,始料未及。(新聞組有機會一起開晨間新聞會議,因此到達的時間也大約早個一個小時(?)
後生安排的課程也將結束(只有兩周~接下來新聞組要跟著記者們一起跑新聞囉)~非常的感謝文廷哥與講課的老師們為我們安排這麼豐富的課程,讓我可以接觸到不只是新聞組的東西,也可以看到從未想過的客台面貌!
大部分的課程都讓我多少有些收穫,有些雖然課程中主要是客台影片欣賞,但由於是講師們的精選,看的東西格外讓人有共鳴,也增加了自己看事情的一些角度。
另外有些技術層面的課程也是很重要,雖然這些東西像是剪接或是攝影主要都是自己摸才有效果,但是先有一些概念也是好的。

這個禮拜天新聞組組長炫哥也給了我們機會,一起去桃竹苗地區拜訪講少數腔調的族群,了解他們對客台節目的看法(像是節目調查)。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經驗,一路看到不同地區客家人的不同面貌與習性。有些比較激進的看法真的也是滿有趣的。

 

以下是我這周幾天的一些心得:

7/8
周末的時間似乎眨眼即逝,雖然才第二個禮拜,但是這幾日努力的練客語。想當初自己不知天高地厚的報了新聞採訪組,既然是採訪組,客語真的得多多加強啊。
雖然才來第一周,但是很幸運且意外的有機會與新聞組夥伴詩婷一起去了金曲獎現場,看新聞組的鴻偉哥採訪,詩詩姐姐做現場連線。是一個很有趣的學習場合,第一次看到頒獎典禮的過程。最有趣的是,每當有客籍歌手出現時,別台都莫名的鬆懈下來,互相詢問這是哪一位歌手,唯獨客家電視台很努力地做拍攝。從這裡可以看出很不同的媒體生態。
而今日上的課也是頗有收穫,在此也要非常的感謝文廷哥為我們後生安排這些課程,總是可以學到一些態度帶回家反覆咀嚼。

例如早上製作人亦娌姐姐給我們帶來精彩的講座,當中我們看了一些客台的station IDPromo帶,甚至有一系列看完讓人很感動的微電影。我沒想到客台在有限的資源下,竟然可以做出這麼棒的作品,不僅劇本寫得緊扣客家與"的主題,配樂與運鏡都很有藝術質感。

看完後我真心感覺受到啟發,自己一直對戲劇或電影有深厚的興趣,而我今天可以說是有了一些參考的方向。

此外,亦娌姐姐今天與我們分享了一句話:

與人慢熟對傳播人來說是一種嚴重的疾病。

這個概念讓我不禁捏一把冷汗,因為我正是屬於與人慢熟型的人種,面對人群總是有些焦慮惶恐,今天可以說是再次被提醒了一次這件該注意的事情。

而下午詠興老師的肢體課程也讓我們有種被娛樂的感覺,肢體也狠狠地被開發了一下。

今日的最後,新聞組的群祥哥與我們分享了一些職場上應該注意的態度,對我來說非常的實用。很多技術層面的東西可能要靠經驗來累積,但是一種好的學習態度是一種可以反覆使用的好工具。群祥哥與我們說,實習是一種學習的機會,有什麼好機會我們應該要自己努力爭取,多留意多用心,有時就是在用心與積極中好機會就會來臨。
明日繼續努力!

7/10

今日的實習生們都洋溢著一種很活躍的氣息,有點躁動,大概是一種青春與生命力的體現吧(?)

從一早就是發聲練習。

著實大開眼界了一番,第一次親眼看到播音員出現在自己面前。

過去由於在學校時有亂玩過廣播節目,覺得聲音的藝術非常有趣,對於配音員的工作也很有興趣。因此,李若梅老師所提的一些經驗分享聽起來也格外有共鳴。

可以聽到這麼有經驗的廣播員的分享,真是太神奇了! 另外,親耳聽到廣播劇的生成對我來說滿有用的,以後若是要去走配音或是廣播劇應該可以參考老師的經驗。

而下午就是實習生涯第一遭的客家歌曲歌唱比賽了!雖然唱得好的獎品是進棚錄影,但對我這個超級大音癡來說,只要唱完後大家不會奪門而出就是萬幸了。

心驚膽顫的唱完後,竟然被特別給了評語說,音色還不錯,只是選錯歌。我的歌唱生涯中第一次這樣被鼓勵,當場在心中留下了喜悅的眼淚,淚灑一地。

另外大家也唱得實在太好了,怎麼可以這麼會唱! 著實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很棒的客家歌曲。

明日要回到比較冷靜的狀態了,繼續努力。

 

7/11

 

颱風來臨前的一種寧靜與祥和感。

 

今日的課程過的是十分順利。

 

早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節目部製作人祥勳哥(過去製作過草地狀元,大腳走天下等等)帶來的紀錄片介紹。

 

整堂課有點像紀錄片欣賞,一連看了兩部紀錄片。

 

 

 

一部是關於一位大學生吳建衡追夢的故事,他穿著三太子衣走遍世界的角落。

 

看的時候,心裡不斷有一種自慚形穢感擴散著。看著這部記錄片好像是一種檢討自己的方式,讓人想到自己那些種種未完成,擱置在一旁的夢們。

 

看著看著有一股巨大的衝動想奪門而出。一整個開始批判自己,竟然到現在都沒實現那些早該完成的小小理想們。

 

因此全身上下充斥著一股不適感,一直到中午喝了一罐可樂才稍稍抑制下來。

 

 

 

另外一部祥勳哥帶來的紀錄片,叫做歡呼,為生命歡呼。敘述一名需要靠呼吸器存活的男孩的生命故事。屬於極度催淚的紀錄片,看著看著也不禁感謝上蒼讓我健康的活著。

 

其實我沒想過紀錄片可以給我這麼大的衝擊。一直以來我習慣看劇情片,但是沒想到有朝一日我也會被紀錄片所感動。過去視野真是太過狹隘了。

 

 

 

今日下午上了期待已久,新聞部盛言哥的課程,”從客家觀點看國際新聞”。

 

雖然來了客台後,開始對於族群媒體有了一些淺出的概念。但我從未想過國外的族群媒體是如何發展。而今日,盛言哥以愛爾蘭電視台TG4作為範例解說,來對比台灣族群媒體的一個對照。

 

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收穫(感覺也很適合做研究生的論文題目:”他國與台灣的族群媒體比較”)。以後到愛爾蘭,蘇格蘭,威爾士,加泰隆尼亞等地區可以多做留意,也是可以做更深入的了解。

 

 

 

今日最後,政期哥也帶新聞組的同學們去練習配音。使用過後,突然覺得似乎比較熟悉一點點兒了。雖然對我來說,客家仍急需克服,不熟悉客語的舌頭常常講著講著打結。到底為什麼學期他外國語言的時候反而感覺沒那麼困難呢?這感覺也很適合做一個論文題目,題名可以叫做”客語與法文發音舌位之比較”之類的。

 

今日也嘗試做了一下SNG練習,雖然練習前已經知道SNG不容易,但練習過後真的深有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