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週 

2022/08/05 週五

實習第25天

 

 原定今天的進度要把過音完成的,一上班開始把所有不會的發音確認好,想說等老師來之後可以馬上順好搞,結果時間剛好來到中午新聞最忙的時候,今天陳老師休假,所以這是我第一次找劉老師順稿,有點緊張,不過在劉老師身上學到很多不同的方式。我先將我翻譯的句子念給老師聽,老師把一些可以再優化的語彙圈起來,請我先回去想想,也可以跟同學討論,下午再去找老師一次,過程當中老師也不斷提醒我,有些東西其實翻譯起來很生活化,只是容易受到華語影響,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我的稿子寫到「來自桃園楊梅」這一句,我就直接按照上面所寫的唸出來,但老師問我,平常我在自我介紹時會這樣子說嗎?我想了一下,我說我會講「係桃園楊梅人」。這時老師就說,沒錯,當你生活中會這樣表達時,順稿也要這樣運用, 很感謝老師的提點,其實最重要的地方在於生活上的口語表達。真的很喜歡老師的教導,學到很多。

下午跟郁心學姊還有榮駿哥到樂天桃園棒球場拍攝世界客家博覽會,楊長鎮主委跟市長的開球儀式,我會想跟這場的採訪原因,其實是因為我是樂天的棒球迷,平常也會進場看球,但以媒體身分進球場是第一次,覺得很新鮮,再者,平常比較少有機會能夠跑到體育線,所以想說是難得的機會,就跟著學長姐一起出門了。到了球場後,我們到處找不到連絡管道,打電話給客委會的聯絡人,卻沒有得到明確的回覆,處處找不到連絡管道,最後直接找到球團辦公處,詢問公關部,他們也不清楚(當下真的滿傻眼的,但學姊說客委會就是這樣,很常搞烏龍,所以臨場反應要很快速),後頭聯絡到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工作人員,才接上線,順利搞定採訪的一切。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到紅土區,第一次踏入球團的工作區,覺得很新奇,很酷,有點難以言喻的感覺。當中主委在開球的時候,學姊衝上前想要幫榮駿哥捕捉不同角度的畫面,結果我動作太慢,什麼也沒拍到,覺得自己反應好遲鈍,一瞬間開球就結束了。

這幾天有許多客雜的攝影學長會來跟我們聊聊天,分享從事新聞的小故事,其中有一點讓我印象很深刻,也讓我反覆思考,他們說從事新聞業久了,很容易被框架、綁住,像是在剪輯的手法上,類似的主題就會用相近的手法呈現,有的時候想要跳脫出去,還會打結。這讓我想到,最近我在練習寫新聞稿的時候,也很常將主題像似的內容,走向同一個結論,以前總覺得結論是最難下筆的地方,但後來覺得結論是在一篇新聞當中,我能夠給予文字不同意義的地方,所以我喜歡在安靜思考下,寫出我覺得想要帶給閱聽者什麼最重要的核心想法,也呼應到客雜的攝影學長的分享,如何找出自己對於新聞的想法與價值,也是我要學習的地方。前兩天突然被學長叫過去,我還想說發生什麼事情,結果他給我們看了他剪輯的片段,詢問我們有想到什麼風格的音樂可以呈現,那是一段講抗爭後居民的想法,有自然環境的畫面,我想到行雲流水的畫面,想到德步西早期的音樂小品,鋼琴中帶有印象樂派的抽象,卻也保留浪漫時期的特色,於是我把德步西推薦給學長,很開心學長喜歡並有採用我的這個想法,就在一來一往的交流當中,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