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6 週二

實習第32天

先補昨天的大士爺心得(昨日趁空檔時間打了心得,後面就開始忙碌,回到家已經是凌晨12點多,倒頭就睡了)。大士爺的題材是我第二次拍,每一次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那種傳統文化的美麗(雖然過程中不知道師傅到底在念什麼,只聽著樂器隨之敲敲打打),但就是會不自覺地盯著所有人的一舉一動看,其中有一幕師傅拿雞鴨作法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思考傳統文化與動物倫理之間的平衡為何,不禁在想,如果義民祭沒有神豬神羊,沒有這些傳統祭祀的動物們之後,義民祭還會是義民祭嗎?又或者能夠被認可為客庄十二大節慶嗎?

晚上回到公司已經跨夜,學長姐也分享許多拍攝時遇到突發狀況,要如何處理,這趟出門雖然晚,感覺疲憊,但其實收穫很多,看奕輝哥很機動性的拍攝,一直覺得跟奕輝哥出去,在他身上看到對於作品的執著還有熱忱。

今天下午想出門,於是報名了體育署發表會的記者會,第一次沒跟學長姐出門,顯得略為緊張,早上出門前瀏覽過採通後,打電話給新聞聯絡人確認一些當中沒寫得很清楚之細節。我們也提早到現場架設攝影機,果然提早去佔位是正確的,沒想到有那麼多家媒體前來採訪,我跟聿麒還有姿妤搶到媒體席的C位,後來也跟現場的聯絡人確認一些流程(中間有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但我就先想想平常跟學長姐出門時,他們會怎麼處理,如何應變),我覺得在堵mic的時候我還是會不太敢上前一步,尤其今天又很多家媒體,深怕擋到他們,但拍到後面覺得,這還真的是比誰的手腳快速。

雖然這則新聞是當作平日的練習,但我們真的非常努力去完成,跟公關要了資料畫面補充、主動提出增加媒體聯訪健美先生小姐的環節(很感謝他們人很親切,願意幫助我們完成採訪)、努力在一場記者會當中生存下來,回來公司後快速寫完稿,預計周四完成過音,再轉交給攝影剪輯!

今天要早睡,儲備明天義民季的能量,覺得這兩天的實習生活,是我最燃燒生命工作的一次了,覺得很棒。

 

 

2022/08/17 週三

實習第33天

有關於義民祭的信仰文化,其實在系上的客家文化概論中曾提及過,針對義民爺本身,有人認為是現代文化發展下,神格化的一種信仰;另外一派認為為紀念從古至今來台開墾、械鬥等身亡的先民。無論是哪一種說法,義民爺對於當地居民而言,扮演著「保衛地區平安」的重要角色。

義民祭由15大庄頭輪庄舉辦,今年適逢新埔地區舉行,祭典中重要元素以下來表格說明之。

 

物品

寓意

備註

神豬、神羊

向義民爺祭祀,祈求保佑當地平安

隨著動物倫理意識提高,多用米、麵線做的環保神豬神羊

大士爺

鬼王

因為拍攝的關係,聽聞大士爺在結束後如果沒燒掉的話,地方會出大事

黑令旗

義民爺的化身,讓民眾帶回家供奉

現場看到很多民眾會帶著家中的黑令旗到義民廟過香爐,才想起我們家中也有一面旗,回家要了解一下我們家的黑令旗會不會定期回到義民廟

竹登篙

引好兄弟前來吃飯

今天在現場才聽聞從竹子下方穿過去會倒楣


 

今天在義民祭當中扮演阻擋人們穿越鏡頭的人肉三角錐,還有聯繫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老師,確保他在轉播的時候出現,以及擔任錢錢姊的小跟班,學姊有什麼需求就使命必達。我覺得這三份工作都有好玩、且困難的地方。首先是人肉三角錐的部分,民眾真的超乎我的想像,本以為大家看到有攝影機應該會閃避(看很多新聞裡頭,民眾都在閃鏡頭),但現場根本一片混亂,一大堆人想搶在神豬進場時拿起手機拍攝,全部都擠在神豬旁邊,那個時候要做DLIVE,所以黨人更是難上加難,一開始我把手伸平,阻擋民眾從側邊進入,但這些民眾實在太厲害,有一點縫隙就可以從中間走過,於是我把腳打開,直接形成一個大大的擋箭牌,確保民眾不會進入(但中間其實還有誤闖的人,就要很機警疏散他們,用最快速的方式讓他離開鏡頭)

確認受訪者的環節實在膽戰心驚,黃老師住在義民廟附近,約莫11:30打電話給他時,他還說他等等才會到,走路走著走著就會來,結果到11:45還沒出現,於是撥了第二次電話,老師總算趕上彩排時間。等實際開始連線時,老師也準時出現,真的好險老師是會接電話的,有夠緊張,不禁在想,萬一老師沒回來的話我真的完蛋要開天窗。

至於擔任錢錢姊的小跟班,是我覺得最充實的一份工作,除了幫忙顧包包、拿水、拍照記錄外,學姐也利用空餘時間,告訴我在現場會遇到的各種情況及解決辦法,很佩服在環境吵雜的情形下,學姊能夠快速寫出稿子,並完成順音。真的很敬業。(今天觀察到一個有趣的小地方,由於現場吵雜,文字與攝影的溝通都是透過麥克風跟攝影機收音的方式)。

其實在義民祭的轉播上,我覺得自己擔任的角色很像啦啦隊底下負責舉人的腳架,從旁協助學長姐轉播,於此同時,我覺得今天的工作,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幫助轉播的順暢度,還有新聞產出的品質,舉擋人這件事來說,學姊在採訪時可以透過手勢,順勢阻擋民眾,但多了後生的協助,讓學長姐更能專注在採訪工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