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部|李俐蓁

  第八週的一開始就是戶外教學,我們去到一心錄音室參訪,瑞軍哥很熱心的帶我們認識錄音室裡頭的成音師、以及介紹客台相關的配音業務,想不到買來的節目要經過這麼多的程序,不比一個自製節目輕鬆,尤其是向國外購買的節目,必須要翻譯、確認檔案是不是分軌、配音、上字幕等等,每一個地方都馬虎不得!我們在專業的錄音室裡面,第一次看見成音師和配音員溝通,每次我自己覺得好像可以了,但成音師就會說:「差不多,我們再一次喔!」然後再做微調,不只要講標準的客語,還要有情緒、字數限制,有些詞就是很難翻譯成貼近本地語言使用者可以理解的,還不能偏離原意太多,真的好困難!配音員跟成音師也會對照稿子討論,如果說翻譯的稿配上動畫會過長或是不足的話,就要馬上更改,這真的需要是熟諳客語的人才可以做到!尤其是腔調的變化,我不會講客語就完全無法分辨,現在只是會講一些單詞、聽得懂一些些的程度而已。配音除了要保持好的嗓子之外,情緒也很重要,有時候感覺好像就是差了一點點,但是又說不上來是差了哪裡,成音師就會用引導的方式告訴配音員如何修改,好厲害!

  這禮拜我們還去觀摩《福氣來了》的錄影,感覺起來非常不一樣,因為之前兒少組的錄影常常是打橫拍,或是會有NG重來,可是福氣的錄製方式就像是Live節目一樣,只有中間兩段進破口的休息,這時候就覺得主持人非常的厲害,可以和來賓配合著、總結來賓的話、進入下一個問題,還有控時,每次當FD開始倒數,但是來賓還在說話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有點緊張,但主持人總是可以用短短兩句話總結進廣告,而且還不會覺得慌張,真的要好好學習,因為平常我在電台做廣播節目的時候,只要有邀請來賓的節目都常常會超時,但因為我們是校內電台沒有商業廣告的壓力,我們都會把歌播短一點,或是抽破口哈哈哈哈(對不起排播組長)。

  我們看了兩場的錄影,很謝謝生活資訊組的學姊們用心的講解!短短一兩個小時學到好多,我們分別看了副控室跟棚內的部份,幫忙棚內寫白板,用來提醒主持人訪談題目順序,也提醒他們CG的使用,我想到之前有聽生活資訊組的後生們說要負責寫腳本,還要跟來賓Re稿,除了是確認回答內容是否有扣題、沒有偏題之外,也是一種讓來賓心安的方式,因為有了這個過程,錄影的時候可以更順利,節目品質也會更好,其實有素人的節目錄製都會有比較無法掌控的因素,他們也可能因為不習慣鏡頭而怯場,所以對腳本這樣的事前準備是很重要的!每次看到幕後的努力就會再次覺得要做出一個節目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在副控室裡面,導播順手的切換著畫面,什麼時候要放CG、標,都有好幾個人同時監控著畫面,標是事前準備的,現場要以對談內容下標,也因為不確定談話的走向,所以除了比較硬性的標題之外,軟性的標題也是必備的,視現場情況決定。

  我整個暑假最期待的錄影就是《阿公阿婆神救援》的南投外景了,因為我剛好可以回家!外景的地點是我可以騎車抵達的地方,也剛好省一個住宿,有了上次的外景經驗,這次就覺得比較輕鬆,也可能是因為是我熟悉的地方,這次的外景好快樂!這次的阿婆和孫女之間常常鬥嘴,我們在一旁都覺得好笑,很有節目效果。我一開始到阿婆家的時候想說等台北的大家到齊之後再一起進去,結果就有一個在外面散步的阿婆(那時中午十一點多,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那裡散步)她開始跟我聊天,說之後會看節目播出,然後就把我帶去他們家坐,跟阿婆聊天之後大家的車子到了,結果阿婆直接幫我們開門,我心想:「呃,阿婆,那是別人家的門欸直接開好嗎……」跟阿婆道謝,她還說很謝謝有一個可愛的小朋友陪她聊天!可見老人家都多喜歡跟年輕人聊天!

  因為這集節目的主角是個廚神阿婆,但也是自己住,我們收工要回家的時候,她一直拉著我們說話,捨不得我們走:「這兩天你們來,家裡變得好熱鬧,都是笑聲啊這樣子,現在你們又要回去了,整棟房子又剩我一個,很空虛。」看得出來阿婆這兩天雖然很累,但也很開心,自己一個人住真的是一件寂寞的事情,兒孫都不在身邊,雖然她自己也是一個忙碌的廚藝老師,但是有親人的陪伴還是很重要的,突然就很想去找外婆聊天了!

  這次去幫忙,最後的時候被一休和亭蓉稱讚,說我們做得很好,甚至開玩笑說我們能不能做到十月XD聽到的時候真的好開心喔!有被肯定的感覺,雖然開學之後會忙於課業了,但是暑假能有這樣的經驗真的很寶貴,一休還跟我們說會在蔬菜小隊掛我們兩個實習生的名字,因為我們有幫忙寫腳本,好感動!因為我們其實只有寫一點點棚內本,還改了很多,但是自己做的事情可以被這樣重視,心理是滿滿的感謝!還記得外景的最後阿婆問我們會不會累,學姊們說,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至少看見作品的時候自己的心裡是開心的,這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覺得很多在媒體、藝術領域工作的人都有相同的想法,作品不一定會被喜愛,但是自己完成的時候就會很有成就感,那是自己的創意、自己的產出,也因為有熱誠,才可以一直走下去。

 

廚神阿婆與孫女的對話,他們正在廚房做菜:

阿婆:客家菜要有濃濃的客家味,一定要放韭菜。

孫女:可是你前面兩道菜又沒有。

阿婆:有些菜要,有些菜不用啊~

孫女:那你剛剛又說全部都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