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組 徐霈芯

 

       實習第一天的基礎攝影課,因為平時喜歡拍照,所以對老師講的內容很感興趣,上完攝影課,讓我停滯已久沒進步的攝影技術,又有了想要再提升的動力。課程中老師講了好多好玩的拍攝手法,像是不同的光圈大小,可以拍出不同形狀的星芒;快門就好比「相機的眼皮」,眨的速度越快,相機接收到的光就越少,但卻可以捕捉到動態被攝物/者動作的凝結瞬間;對白時可以使用白紙以外的色紙來騙相機,能拍出不同色溫、氣氛的相片,讓我聽完後躍躍欲試。老師還提到了「構圖」與「視角」,攝影師可以從遠中近景的選擇,來傳達不同的意義,觀賞者可以從拍攝的「視角」看出攝影者與被攝者間的互動關係,這讓我在日後欣賞攝影作品時,可以看到作品更身一層的意涵。
 
       另一個難忘的課是曉蓓老師的節目製作課,她用裝飾聖誕樹來比喻企劃發想,要掛上什麼東西會因人而異,但創意並非亂掛,而是要透過古典高能量水庫、社會大水庫、情感水庫等來源,加上不同題材的混搭、嫁接,就會帶來驚喜,像是「用RAP來播報新聞」、「足球賽+小男孩談戀愛」,兩個原本看似毫無相關的主題,但足球播報員發揮創意,用播報足球賽的方式,來描述小男孩談戀愛時刺激的心路歷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也讓平時直線思考的我,知道創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將來我也要將我的水庫儲滿,讓創作時靈感源源不絕。
 
      最後是讓我收穫滿滿的課─炫哥的新聞採訪寫作,他教的方式很特別,將歷史與新聞結合,記者化身為古代的三官:史官(秉筆直書心存正念)、法官(不偏不倚中道平衡)、清官(不收賄不貪不義),比起之前學到的記者倫理教條,感受更為深刻,覺得肩上多了一份使命感。而電視新聞稿的結構,炫哥以文學上的「三段錦」來比喻,開頭要如豹頭一樣精彩、中間要如麒麟肚承先啟後、結尾如鳳尾有建設性的結語,這讓我佩服炫哥的博學多聞,這就如曉蓓老師所說的「混搭」,將歷史與新聞寫作教學結合,而產生了不同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