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 上工第一天】

呦!今天是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辦公室,製作人雪林姐對我很好,讓我早上先做閱讀的動作,看看客台裡的各種節目類型、閱讀研究所的相關論文等等,之後我親愛的導師拿了一大本碟袋子給我,是歷屆ㄤ牯ㄤ牯的五大腔調配音,要我去練習看影片以及分析五種腔調配音的優缺點,在看完影片後跟亭蓉姐做了一些討論,包含影片time code的建置,都是從01000000開始,影片會分段,中間會安放破口,每段影片的前後還會有安全畫面,以防播出時的影片會有黑格,還有ㄤ牯裡“念謠時間“的表現方式,原本我覺得語氣太平淡,有些可惜,在與導師深談過後才知道,原來很多的字正腔圓抑揚頓挫簡潔有力的客語口說藝術兒童都是靠後天被訓練出來的,或許孩童本身就不是客家人,又或者其實在平常生活中孩童根本不會使用客語,他的表現純粹是為了比賽而訓練,那母語的傳承究竟達到了多少的效果呢?我自己以前服務過的小學其實也有這種問題出現存在,每當要比賽時挑出來的選手平常不一定會說客家話,但是口說藝術或是戲劇訓練時都是挑他們,而學生們表現出來的成績也不差,總是能夠為校爭光,為客語生活學校再添一份光榮,兒少組做節目不需要這些後天被包裝過的孩子,他們需要的是最自然,最”臭乳呆“的聲音與呈現方式,因為這樣才最貼近平常的生活,萬事從小處點著手,留意生活中的細節才能做出最貼近人心的好節目。

 

07/08 每日兩詞說客語】

今天做的功課是觀看各種的說文解字類影片並且做分析,我收看分析了幾個節目:徐薇老師的「客話英文大家講」、李艷秋的「每日一字」、華視的「兩岸每日一詞」以及張善為的「好客ing_哈!開課囉!」

分門別類來討論,徐薇老師的客語大多都是教客語的俗諺言居多,而且比較深澀冷僻,且不常出現在日常生活中;李艷秋的每日一句皆會引經據典,說明出處以及使用的詞彙;華視的兩岸一詞與中華文化總會合作,比較兩岸相同事物但不同名詞的情景,藉由兩隻玩偶的狀況劇作詞彙的介紹;張善為的處理方式變得比較綜藝節目類型,透過日常生活的自問自答口語教學,還有邀請名人一起來說客語,達到客語教學的功能。

中午趣事,第一天訂便當就遇到了大事,先是順順的從文淵哥手上把便當表接過來,開始幫大家訂便當,惡夢就從打出電話的那一秒開始,電話那頭傳來:「嘟、嘟、嘟…」的聲響,我的手一抖,眉頭一皺,心裡冒出不好的預感,果真,電話打了幾次真的都沒通,昨天上課的時候亦娌姐還說要將疑問轉成選擇題,馬上,我就遇到這種非常困難的抉擇以及難以處理的問題,只好鼻子摸摸去找文淵哥,重新幫大家訂過新的菜色,訂便當真是一門大學問啊!好多的便當錢來來回回在我手上穿梭,最後總算是幫大家都訂到了便當,讓大家下午有力氣可以繼續工作,危機處理的應變能力真的很重要啊!親身經歷過後才知道分秒必爭的辛苦。

 

07/09 又哭又笑的日子與肢體開發課程】

最近我在客台發生的事情讓我對一位節目部的人員肅然起敬,她就是我們敬愛的亦娌姐,猶記得星期一她在課堂中說過的話,目前竟然一條一條的出現在我的實習生活中,先是星期二的定便當事件,讓我了解將疑問轉為選擇的過程,而今天早上我又再度體會她在課堂中說的一句話:即使是私事也要低調處理,不能耽誤到作業進度,我真的覺得亦娌姐說的話是教條,今天早上因為家裡的一些事情讓我在辦公室裡的情緒有些失控,眼眶涔著眼淚,默默把私事處理完畢後,去了廁所把臉洗一洗,做回位置上後,一切又回到軌道上,畢竟在電視圈延遲進度是不可被寬恕的罪行,還好節目部的同仁都對我照顧有加,讓我能夠快速的調整好心情繼續投入正式的工作,雖然心情起伏的漣漪仍在,但看到亭蓉姐跟雪林姐微笑的臉龐,真的,沒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大悲後大喜,在絕望的谷底中仍看得見希望的曙光。

下午進入了肢體開發課程,對於脊椎曾受傷的我來說是有些開心又有些害怕,還沒受傷前我喜歡跳國標,肢體語言對我來說並不會太困難,但受傷後我就沒有再做運動跟跳舞,所以怕怕的去上課了,沒想到一開始就是瑜伽的拉筋伸展動作,這個我還可以應付得來,很喜歡老師後面的身體創意課程,透過身體的姿勢與擺動拼湊出一項傢俱或是一幅圖畫,整堂課上得不亦樂乎笑聲不斷,可惜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特別的快,最後下課前的大合照真是創意無限啊!

回到節目部後就聽到亭蓉姐跟鴻儒哥在討論關於六堆與朱一貴、林爽文的事件,因為我之前曾參與過一位屏東漫畫家的對於六堆故事的編撰,所以對於六堆有些許研究,因此就解釋了這兩個事件與六堆的關係,沒想到才解釋完就接到一項大任務,要去搞定奧林P課題目內容的圖片,有關六堆地區義民的圖片,當機會來臨時就要勇於去挑戰,當下跟漫畫家進行了聯繫以及版權的詢問,沒有實際做過一次真的不知道過程的繁複及嚴謹程度,就像之前小蓓姐說的,人脈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今天晚上就期待漫畫家老師的回訊囉!

 

07/10 第一次審帶送給ㄤ牯ㄤ牯咕咕咕】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參加了一場關於OTT(over-the-top)影視產業趨勢的教育訓練,特別邀請資深媒體人,現任中華電信新媒體處趙敏主任來進行演講,在聽完演說後真的覺得隔行如隔山,專業之所以稱之為專業,一場演講聽下來像是鴨子聽雷轟轟轟,可是其實並非全然的一竅不通,其實裡面很多資訊是平常我們耳熟能詳的事情,例如4G的時代來臨,MOD、機上盒的出現,還有資訊產業的整併與異業結盟,只能說我對電視媒體、資訊產業的了解還太淺,所以只能摸點皮毛,還好大楊哥在會議後願意聽我問問題,給我解惑,整體而言,專業講多能聽多少就吸收多少,才不虛此行。

下午時刻,我開始檢查ㄤ牯134集南四線腔的配音,聽到熟悉的聲音心裡真的很開心,配音班的同學們經歷過培訓,從門外漢走到現在真的成為線上的配音員,真的真的很不容易,就是因為知道配音與後製的辛苦,所以在審帶的時候我有特別的注意一些小細節,就像亭蓉姐說的,如果現在不嚴格審帶,等到將來帶子流傳百世後被他人發現錯誤,上面的幕後工作人員將會成為永世的笑柄,客台也會被貽笑萬年,為了自己的名聲以及客台的聲譽,第一把關萬萬不能馬虎。

 

07/11 編劇初體驗、校外教學去】

每日兩詞是客台兒少部的節目新規劃,總共要做300集要教小朋友認識600個客家詞彙,一集的時間長大約5分鐘,扣除破口與前段開頭後段結尾的時間大約是330半,第一次寫小短篇偶劇的劇本讓我很緊張,雖然之前有去參加過一次文化部舉辦的電視節目劇本獎比賽,不過也是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完成的,這次是靠著自己一個人去寫完,真的很刺激,第一此交稿馬上被打槍,而且是被大砲轟過,過於成熟詞彙的使用以及“用大人的邏輯去思考“是兒少組編劇的致命錯誤,在編寫之前我也知道這些教條和規範,沒有親自寫過一次真的不知道惡魔藏在小細節中,還好經驗的累積就是來自不同的錯誤,不斷的錯誤修正才能走在正途上,接下來的劇本將交到兒少組的大編劇歐陽哥手中進行審查,禮拜一就能知道結果了!

下午去了台北市客家主題公園,懷抱著雀躍的心情,一群人像小學生一樣浩浩蕩蕩地背著包包出發去,客家文化會館內有溫姐為大家做解說,從一樓到三樓,從信仰到慶典習俗,其實客家文化的美是蘊藏在日常生活中,先民們的勤儉刻苦,不鋪張華麗,將那份愛與精神一點一地透過生活傳承下來,讓我頗為感動,參訪結束後大夥兒一起去吃火鍋聯絡感情,討論著各部門的工作點滴,因為我都不常上去三樓,對新聞部所知甚少,今天可真的是大開眼界呢!

實習到現在已經第二週了,從不認識部門中的人到現在已經有工作在手上,我自己也慢慢在調整心境,亭蓉姐總是說可以犯錯,多做多錯才能知錯能改,但是切記自己不能再犯相同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