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乍到,奮力摸索

由於七月一日至七月五日學校仍有活動,今天是第一次踏入客家電視台的後生提攜計畫場地。政期哥以他那和藹可親、笑容可掬的招牌動作,等待我們的到來。但是車班誤點,再加上千里迢迢自中壢遠赴而來,讓政期哥等了我一些時間,真的對他感到抱歉,應該要請他喝個飲料,哈哈。

九點多的七樓會議室,甫進入就聽到大家說說笑笑,雖然政期哥硬是逼我要跟大家自我介紹,但是我真的是慢熟的人,所以只能簡短稍微介紹一下就草草結束。每位同學臉龐上都洋溢親和的笑容,雖然不斷有同學幫助我,但真的讓我又更尷尬了,哈哈。第一次看見大家活力且熱輕的樣態,開始對這裡懷抱著憧憬了,總之,要開始期待接下來的一切囉!

 

弦外之音,天籟之聲

第一堂專題講座是由徐敏莉老師所教授的客語配音技巧課程,徐老師的聲音大家耳熟能詳,卻不知出自何處,今天有幸能夠一睹老師的廬山真面目,也算是值得了吧!原來,每次坐捷運客語版的「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就是老師的「真音」啊!所以大家又瘋狂地請老師再度表演一次,現場原音重現,也形成一股躁動,現場歡聲雷動。

其實配音技巧非常之難,之間在他處已經有上過中文版的配音教學(因為有參與學校的電台活動,學校有安排配音課程),即使在學校從事電台工作已經兩年,接觸廣播劇的數量也不勝枚舉,但「聲音的掌握」仍然是一大難題。除了發音正確、咬字清晰,如何呈現「生命」,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在徐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嘗試著為不同角色賦予生命之音,很有趣,也很驚嚇,哈哈。希望日後,這不只是志業,也可以是副業。

 

作客他鄉,人生魅力

「作客他鄉」一直是我所喜愛的節目之一,這個「客」除了表示客家的身分之外,更進一步表達客家人「客居他鄉」的習慣。這個委外的節目除了保有克台的觀念之外,有更多項外的發展性,藉由漫遊者的心境傳達和帶領,我們很迅速地融入了該地,並且心神領受。

我一直很喜歡這種節目,就像日前張善為所主持的「台灣親nagˋnagˋ」,雖內容與客家不一定相關,但這種富含人文關懷精神的節目,卻是最能打動人稀的好節目。

1394打戲路」則是影片徵案相關,除了提供一個平台發表作品,最重要的,還是宣傳客家電視台。真是太可惜了,應該多學一點剪片的技巧,只能期待下次囉!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第一日的課程,著實激發了興趣。來到這裡,我們都像是個旅行者,想從這裡帶點什麼回去,但其實,我們更應該帶點什麼到這裡才是。作家胡晴舫在《旅人》一書中曾經說:「旅行者其實是背著家鄉出門的。」這蘊含了兩種意義,第一是思鄉的記號,這種記憶性的重現,除了記憶文學中的文字再現,當我們向外行走,心思卻不斷向內探索,會一直尋找和家鄉相似之處;第二是成見的記號,也是和記憶有所關連,當我們向外探索,卻懷抱成見出門,所以在開始時總無法接受。

人類的海馬迴是十分特別的,雖然今天是第一天,但總在小處一直勾起許多回憶,從一開始的筆試,到後來的口面試,直到繳費截止,再再地都像走馬燈迴旋。而來這裡的初衷,也將就此設下重重考驗,不斷測驗最初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