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DAY4)

節目部 音樂人文組 范嘉惠

今天的課程大多和新聞相關,第一堂登場的是「新聞攝影」,首先老師介紹了基本的新聞剪輯格式、構圖及攝影注意事項,緊接著進行分組拍攝實作。我們這組很快地就達成共識要去採訪警衛大哥,第一次實地訪問還沒想到要提甚麼問題,警衛大哥就從他的桌底下,拿出一罐貼有國軍標籤的瓶裝水和裝滿白沙的玻璃瓶,開始滔滔不絕地訴說他年輕時在東沙群島當兵的熱血趣事,說著說著還拿出珍藏已久的黑白照片繼續描述他的老家故事,眼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已超過老師規定要回去的時間,雖然很感謝警衛大哥的熱心回應,但這次經驗也凸顯出要如何控制採訪時間的重要性。之前都沒有實際使用專業攝影機拍攝、採訪的機會,老師一開始說要讓我們實際使用器材,我還有些不知所措、毫無頭緒,導致成品有些單薄,很慶幸能有這次實作課程,讓我又增進了實戰經驗!

「主播與新聞播報」則是由主播奕蓉姐講授,課程中奕蓉姐幫我們分析了如何當記者、主播及主播播報應有的態度儀態,也分享她從事新聞業以來遇到的種種困境與心境。主播在我的認知中是很莊重且專業的職業,他背負了為社會大眾揭露時事與事實的任務,同時背負電視台的形象代表,加上客家電視台的主播們幾乎都用全客語播報更是讓我敬佩。雖然自己將來不是以新聞業做為目標,但這堂課中奕蓉姐傳授給我們的態度與台風也很值得我們學習,奕蓉姐講到「或許你不喜歡你現在正在做的事,但你必須要做好做滿,我相信一切都是有所安排且有關聯的。」這句話給了我不小的衝擊,期許自我也能抱持這樣的態度做任何一件事情。

  玉玲姐的「電視形象與行銷」課程,強調行銷是「圖像思考」的實務,在課程一開始就玉玲姐就請我們畫出想像中的客家電視台,並提出品牌心像的概念,接下來更分享許多客家電視台現在正在嘗試的新興行銷方式。其實我們系上還蠻重視行銷企劃相關的訓練,但聽玉玲姐分享這麼多,才發現自己與業界實務還有很大一段的差距,理論終究是理論,它必須因應社會脈絡而改善進化,可見自己需要加強的還很多。另外,「新聞數位化」老師提出新聞數位化後來源多樣化的問題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數位化比較方便也節省很多時間,但有些商業台以手機畫面、社群趣味影片作為新聞內容是很不可取的,之前看新聞只會默默接收資訊,卻不曾抱持遲疑的心態去反思內容問題,這堂課給了我不一樣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