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 實習心得】

節目部生活資訊組 涂育瑄


今天是到客家電視台實習的第一天!!
在始業式上就感受到大家滿滿的熱情,台內的各位老師和學長姐們都非常和藹可親,讓原本對實習充滿擔憂和緊張的我緩和許多;14位小夥伴們,在不相熟的時候,感覺大家都是有點安靜、內向的人,但真正聊起來才發現,其實每個人都藏著一個有趣的靈魂。
另外,沒想到有好多南桃園(中壢、龍潭、平鎮)的人,其中還有我的高中同學劉虹均!真的沒有想到畢業三年,竟然會在實習單位再遇見!很期待之後兩個月的實習,能跟大家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接著,認識環境時參訪了道具的庫房和攝影棚等等,真的讓我對未來兩個月的實習充滿了期待!

下午上課時,楊鈺崑老師提到關於客家電視台外部和內部的變與不變,其中關於節目發想的部分,讓我忍不住深思。我明白客家電視台是一個公共電視台,是以公眾利益為優先,而非商業利益;但我從來沒想過客台所做的節目「受眾是誰」的這個問題,因為既定印象,我總以為客台的節目都是客家族群的老年人在看,但在聽別人分享才明白,其實有時反而是閩南人看比較多,受眾年齡其實也不是我想的那麼高。在來客家電視台實習前,我就有聽系上的教授說他最近都看客家電視台學客語,而他本身是來自宜蘭的閩南人,藉由這個例子就可以說明:對於想學客語的大眾而言,收看客家電視台是最直接的方式,那麼要如何讓「各個年齡層的人」都能透過客家電視台的節目,一邊學客語,一邊接觸更多更廣更多元的知識(例如:藝術史),真的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而談到關於客台的歸屬和預算問題,讓我聯想到故宮,在博物館學課程中,老師曾提到:博物館要如何面對政府的干預、要如何更好的服務大眾並實現其四大功能(典藏、研究、展示、教育)? 故宮和客台很相像的是:兩者都深受政治因素的干擾,但故宮稍好的部分是:因自身的重要性和地位,因此預算並不是那麼窘迫。相比之下,客台就不是那麼幸運了,未來客台要如何走出困境,要如何讓大眾重視客台的現況,真的是個很難的問題

亦娌姊上的「客台 軍訓課」真的笑點滿滿,歡樂之中又告訴我們許多職場應對和注意事項,還有該如何調整自己,之後政期哥也提醒我們開會時選座位也是要特別注意的,更讓我驚覺在職場真的有很多要特別注意的細節和禮節,真的不能隨便啊!希望我接下來不會犯錯…

今日的最後,就是回到節目部分組啦!說實在的最後分組時,我是真的很糾結要選兒少組還是生活資訊組。兒少組能出外景、還能跟小孩玩,真的很有趣;生活資訊組每週至少能進棚一次,而且能跟節目從最初到最後的全部流程。對於我這個憧憬廣電工作、但什麼也不會的超級菜鳥而言,最需要的應該是穩紮穩打的熟識製作節目的流程,所以…我就成為節目部 生活資訊組的小小實習生啦!
希望接下來的兩個月,我能像一塊超級海綿,不斷的汲取、學習,電視台的各種工作,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未知的世界,我都想接觸、了解、學習,是累積經驗,也是想試試看適不適合自己,期許自己一定要多聽、多看、多問、多學,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2 後生提攜計畫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