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心得2012/7/5

今天是我實習的初體驗,很高興終於可以來台北,今天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腹式呼吸課程,佼娟老師不斷強調腹式呼吸的重要,從課程中我體驗到了丹田的正確使用方法,對之後的配音及後生光大道都非常有幫助,只是躺在地板上對我來說有點過於勉強。

之後的成果驗收,每個人也練習唱了一小段歌,當然會有很多破音,老師說就是要破才能唱得更高,我拿到麥克風的時候當然不會輕易的破音,也很慶幸我完成了使用丹田唱歌的技巧。這堂課,雖然身體不太舒適,但是可以觀察到其他同學充滿熱情的態度,看到同學在大笑我不能笑,這也形成一個很奇妙的情形。

接著,下午的客語正音也是讓我非常難忘,原來同一種腔調還有南、北之別,對於不同腔調要懂得去尊重,並且試著了解其他腔調的美感,從老師的身上我看到對於客語研究的熱忱,重視自己所說出的每一個字,不僅僅讓人聽得懂,也包含了更多對客語的熱愛。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會聽客家話,但老師才稍微轉換語調我就完全聽不懂了,我覺得自己對於客語要再更深入研究,許多人都覺得只要會說就好,但其實卻說得非常不正確,這對於下一代學習造成了十分嚴重的影響,我們要傳遞的不僅是客語,還有其背後隱含的文化意義,這才是我們學習客語的初衷,而不是為了認證而去說客語。

再來,許多人會覺得正確的客語是認證書中的才正確,我覺得這樣少了人性化和鄉土味,一個字在不同地域會有不同說法,我們在追求完全正確的時候,是否忘了客語是先被說才有字的產生,很多字根本不能單依造教科書上,例如今天教的”辦家家酒”,我不能認同有些人說一口制式化的客語,客語不是那麼受限的,是能夠發展出無限可能的,希望在未來還能夠有這麼值得讓我思考,然後加以批判的課程或議題,也能聽到更多不同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