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第一天,就先和其他實習夥伴來個熱鬧的客語介紹開場,雖然不意外會有這樣的活動,可是嚇到我的是大家的客語能力都好厲害,而且都有去考客語檢定。這樣的場面,讓我這個完全不會客語的人來說有一點小擔心,害怕大家講的我會無法理解,慶幸的是一起實習的朋友都很幫忙,會翻譯對話內容、教我不會唸的句子,讓我可以跟上大家的談話。介紹環境時,我們參觀了攝影棚、道具室、主控室等,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道具室,因為在電視前看到時以為的材質,跟現場看的有些完全不一樣,甚至遠看我們以為是保麗龍、木頭等做成的磚塊道具,實際上就是真的磚塊去削成薄片製成的。下午由楊鈺崑老師來向我們介紹客家電視台的節目類型、每個類型的節目內容,以及客家電視台的困境。從這裡面改變了一些我對節目原本的認知,像是我一直以為所有節目都是由節目部負責,沒想到我很喜歡的«大崎下»就不是,反而是從新聞部的形象短片衍生成電影,還有像是和台灣吧合作的系列,則是由行銷部負責的。只是在眾多好評的客家節目背後,卻遇上種種經費的困難,而且為了能夠讓政府單位審查節目時數,讓原本可以拿去做更精緻節目內容的經費被拆散,因此出現越來越多一集成本不高的節目。面對這樣的困境,老師有提到目前有兩個解套辦法在進行,一個是成立基金會應一個是修法,只是這兩個方法都因為政治的關係而被擱置下來,導致客台目前還是以標案為主來做為營運方式。另外,我很喜歡亦娌老師的上課內容,分享了很多在這一行裡的職場甘苦談,也教我們一些在職場上待人處事的方式,更要我們好好把握每一次能夠表現的機會。最後節目部內部的分組,我和璟妤一起選擇«後生大聲公»的組別,聽到我們要負責準備的前置內容覺得很有挑戰,雖然以前在學校有做過訪綱的部分,但是這次是為一個節目所準備,要考慮的細節會多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很期待進入訪綱製作的過程,然後也希望我在這兩個月內能讓自己的客語進步一點,而不是像以前的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