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新聞部攝影組  林語彤

    今天是一連串的課程,黃介筠老師的客家文化賞析課上,我認識了許多客家習俗,尤其是音樂方面,老師用音樂的方式一步步帶入時間點及歷史脈絡,從一開始的山歌到八音、還我母語運動的社會性歌曲以及現今客語流行歌,對於客家文化亦有初步了解,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為山歌的許多轉音,明明是幾句歌詞,卻放入如此多歌唱技巧,聽著山歌,幻想自己在茶園中,音符甚是耐人尋味。

    陳美蓉老師的客語表達與應用課上,導師要我們使用客語自我介紹,唉呀令我頭痛的難題又來了,但是經過昨天的震撼教育後,這點小事是難不倒我的,把不會的句子問旁邊的鈺聆怎麼念,鼓起勇氣舉手自我介紹,念完幾句後,老師大笑了,他說我把「海陸和四縣搞混了」,小學時期曾學過一年的海陸,這個記憶已經很渺茫了,沒想到還有它影響我的時候,真是令人意外。

    下午的課分成各部門獨自上課,新聞部第一堂為陳亦蓉老師的主播與新聞播報,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為「主播為新聞的最後一道防線」,在很多時候某些大眾的主觀見解為「沒讀書才會去當記者」,我曾經也受到這句話影響過,但是太喜歡電視、電影所以決定讀傳播科系,爾後對於新聞有些基礎了解,包括新聞的定義及產生流程後,確實新聞是與時間賽跑的一項產業,它嚴謹不馬虎,在有限時間內經過多人審查後播報出,但是在有些時候依然會出錯,而主播便是把關新聞的最後一道防線,也代表電視台的門面,而人類是有主觀意識形態的,身為主播亦有主觀意識,但他們在播報新聞時需要隱藏自己的意識形態,客觀的播報議題及正反者之論點,我覺得這是相當需要學習的事情,許多時候我們只看到了單方面之現象,而沒有全面性透徹了解,就下了判斷,或是跟風性的一面倒,我想新聞便是「說出真相」的一項管道,它並不是我這實習兩個月就能得心應手的事,而是需要長時間累積培養的。

    第二堂為余遠炫老師的新聞採訪寫作與議題發掘,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情是老師記得我的名字,很少有人可以第一次見面就記起我的名字,覺得萬分美好,老師上課期間分享了許多採訪的技巧,包括建立人脈、研究蒐集資料,以及比報及臨摹這些都是相當受用相當需要學習積累的,老師還分享了星座由來很有趣,原來我所屬的摩羯座,其原型為羊面魚身的奇怪生物。

    今天我的導師仍然休假中,沒有來上班,好期待明天就能見到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