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計畫每日心得-新聞採訪組-李例嬛-第五週

8月7日-星期一   

今天早上大家都沒有出去,各自做各自的事,很多人都是補寫上禮拜的心得,這時就很慶幸玟惠姊有提醒我要記得交,但我也沒有因此比較輕鬆,我還是繼續找專題的題目,本來昨天晚上找到一個淡水蔡家村的,他們很早就在推老人共膳共耕共學的理念,近期則因為淡海二期爭收案的關係轉而往生態保育方面,媒體也鮮少有報導,但是當地沒有客家人也沒有任何可與客家連結的點,所以我還是放棄了,好不容易燃起的一絲絲熱血就被熄滅了,真是難過!但也謝謝沿佐哥推薦我一個陶瓷藝術家的訪問,但我好像不太適合這種議題,所以我還是等維耘來後推薦給她好了,不然我怕我做不好會辜負沿佐哥的好意。

    下午去了兒童福利聯盟的記者會,是有關於台灣孩子與父親互動關係,竟然只有60分,其實在我家雖然跟我爸常常可以開逾矩的玩笑,但是心裡話我還是很少跟爸爸講,平常跟爸爸的互動,除了日常對話,比較親密的應該就只有在社群軟體使用貼圖對話吧!我回去應該也要我爸好好檢討一下親子關係。但是今天寫稿我寫超快的,只是心裡就會有莫名的不安,會一直忍不住想去改,但我還是克制了。             鴻瑋今天肚子痛請假,下午還來真是太認真了,只不過他說他不舒服所以就沒出去了,哈哈,他可能被我傳染了!

8月8日-星期二

今天早上我竟然差點忘記回診了,捷運卡嗶下去才想到,本來想要直接去上班的,但想到如果今天不去的話,就要兩個禮拜之後才有可能做檢查了,本來以為提早預約直接去就可以做檢查了,沒想到我前面排了一堆人,等了一個小時才做到檢查,除了呼氣檢測外,還喝了一個很噁心的藥水,讓我來上班的路上一路因為那個藥水感到很想吐,最近真的是請太多假了,好險大家都蠻體諒我的,也都會關心我,讓我感到非常溫暖,但是我下次要請假還是得提前說,當天才說,不僅自己行程會很慌,還會造成別人的麻煩。

    玟惠姊說我不用出門了,雖然很謝謝她給我時間練習,但是我還是對自己的稿有點沒信心,不過比起寫稿我覺得我的配音還是有很大的空間要努力,所以最近這禮拜一定要把配音弄好,下禮拜開始做專題才能讓攝影有比較充足的時間剪輯。

             今天還是持續找專題,也很慶幸算是勉強通過了,只是胡焯猷的議題,可能會需要很多歷史知識,我最近也要來惡補,這樣在設計訪談問題時才會比較有深度,有意義,只是畫面的部分我跟泊瀚可能要多討論一下,不然會有點乾。

8月9日-星期三

今天是沒出門的第一天,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做事拖拖拉拉的,進度超慢的,但後來小瞇個五分鐘後我還是打起精神來做事,我想說先上網查了跟胡焯猷還有西雲寺、關帝廟、明志書院相關的歷史,但是內容很多,我還需要自己再多整理消化一下,把各區的重點挑出來,這樣在擬定訪談問題時才會比較有重點,我也先列了幾個可能會訪談的對象,這兩日會再跟這些人連絡,但是對於胡家的後代我可能需要再多找一下。

    下午我都去找劉老師順稿,真的覺得劉老師是個大好人,我在下面順完稿後,她還叫我先上樓練習,隔半小時後她再自己上來找我,但是我還是有些音沒有念好,所以她又下去了,我練完之後再下去找她時,她說怕打擾到其他人,就把我帶到五樓練習,老師說我在練習的時候不要看其他人的唇形,聽聲音就好,不然會很容易受到影響,而我也要記得老師教我邊聽網路辭典的音邊錄下自己的聲音,交相比對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念對,難念的音還是要多練習才會突破。

    明天就要去做stand了,好緊張喔~鴻瑋他們選了動物園,我們本來要選藍染藝術街的,但維耘她們說那是他們專題的題目,所以我們就又改去鶯歌了,今天晚上我可能要回家多準備一下,明天做stand時才會比較順利。

8月10日-星期四

今天一早就去做STAND了,超緊張的,我們今天去的是Don’t tag me不貼負面標籤特展,非常有趣,有別於一班靜態展覽,這個展覽多了很多互動體驗的東西,也讓我們可以更深刻體會這些顱顏患者日常生活的心情,非常具有教育意義,而也好險泊瀚先去拍一個參訪團,所以我有很多時間寫稿,但後來好像也因為講太順加上有點緊張,所以假假的,我下次應該要放鬆一點,自然一點,也要注意我的儀容,上鏡頭才會好看。

    回來之後也感謝玟惠姊、沿佐哥、期錚哥、群宏哥幫我們看影片,也讓我們知道原來做STAND有這麼多的學問,也讓我們知道哪裡可以改進。

    下午因為我們對於早上的的表現不是很滿意,所以我們就再去兒童新樂園練習一次,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小時,但我們還是把握時間在大太陽底下完成我們的STAND,不過因為先前其實沒有想很清楚我們的主題,所以去哪有點不知道要講什麼,太陽也把我們的腦袋熱昏了,所以講得更卡了,但我也有稍微放鬆一點了,只是表情我應該還要再繼續加強,要多微笑一點,不然會太嚴肅。像鴻瑋早上做的雖然很方式錯了,但我覺得他的儀態很自然、表情也很舒服,我應該多向他學習。

             今天又沒有繼續專題的進度,明天一定要把企劃書還有該聯絡的人都連絡好,下禮拜二才能去拍。

8月11日-星期五

今天本來要繼續去做delay live的,但想到專題進度有點落後,所以還是留下來把企劃書打完,但我覺得企劃書內容我打太多瑣碎的東西,應該要再多加強在訪問內容上,目前已經跟黃子堯老師和西雲寺的果俊師父聯絡好,時間分別訂在下禮拜三和四,但是胡家後代、關帝廟、明志書院我都還沒聯絡好,所以一定要用這禮拜假日一一確定好時間,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會先寄訪談題目給受訪者,讓他們可以稍微準備,但是我必須趕快把訪談大綱生出來給玟惠姊看,我才有時間修改。

      群宏哥也建議我盡量把行程都排在同一天,才不會浪費時間,我也覺得他說的有理,因為照我現在的進度安排攝影剪輯的時間還是有點趕,而到每一個景點所需的時間我們也要控制好,所以我還必須再跟泊瀚詳細討論一下我們畫面要怎麼安排、訪談時間也花多少、景點的順序。

           我們也利用一點時間看了上線記者們做的stand,大家都覺得客庄走透透的片段超有趣的!

           雖然我還蠻喜歡這個專題的內容,因為可以讓我知道很多跟胡焯猷相關的歷史,但是歷史的東西非常準確,年代錯了就錯了,所以我必須花多點時間考據這些歷史事件的真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