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3 行銷部實習生

 

  星期六去《鬧熱打擂台》探班,發現每次對節目都有一個迷思,總是覺得攝影棚很大很大!當天看到鬧熱的攝影棚,又是一次大開眼界,原來就隱身在一棟樓裡,就跟之前去《家家有好食》一樣讓我驚豔。在錄製的過程中,跟電視上看的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沒有想像過原來是這樣錄製一段一段分好,然後再剪接而成,像是主持人介紹完之後請下一位參賽者,然後參賽者站上來準備,確定都沒問題才又開錄,還滿有趣的。我以前看星光大道,都覺得就是重頭錄到尾的想像,因為過場是可以看到主持人上下台的,所以我都不知道原來是會有停的時候,所以覺得很新鮮。而且在看的過程覺得怎麼這麼快速,整個流程進行得很順暢、很快,不像平常看電視都會覺得怎麼很久,錄影的時候感覺一步一步進行得很快。這幾個禮拜看過幾個節目錄影之後,都覺得很新鮮,像《小O事件簿》,電視上看的畫面會讓人感覺很豐富,但實際到了攝影棚,發現小O的布景在大大的攝影棚裡顯得好小好小,而且看主持人跟來賓的位置,都讓人覺得跟電視看差很多,畢竟沒有鏡頭的轉換,眼睛就是直接整個場景注視著,沒有電視上的特寫;還有《家家有好食》,光是拍攝的地點就讓人驚豔,隱身在一家咖啡廳裡的攝影棚,顛覆了我對於攝影棚的想像,從前腦袋裡只有節目錄製的空間都在室內、都在專業攝影棚裡,但沒想到事實並非如此,鬧熱跟家家都是在另外的空間,而不是在公司的攝影棚內。我想每一次能夠進攝影棚看錄影,都是很棒的經驗,能夠發現每個節目錄製與電視上所看的感官不一樣,能夠救視覺上平面的轉化成電視裡多樣化的視覺衝擊,真的很厲害。

  第一次進副控室看全程錄影,一開始的彩排、試mic,加上這次是一個圓形的論壇,因此三百六十度的拍攝,需要注意到更多的細節,導播不斷在確認每台攝影機都不會被彼此拍攝到,錄影過程中,導播也不斷切換鏡頭,在一旁看得我,就像在看電視一樣,雖然沒有後製,但視覺上原來就是這樣出來的。還有一位負責時間,會提醒錄了幾分鐘,再倒數錄影時間,就這樣和錄影現場的FD溝通,覺得他們很有默契,我有聽到攝影師並沒有耳機可以即時聯繫,全靠FD與副控室的協調進行整個錄影。每一個來賓也有固定的位置,讓副控室的人可以依照位置代號來更動,進行鏡頭的鎖定目標,雖然沒有很靠近去看他們操作機器很可惜,但光是這樣在一旁看,就覺得在副控室很辛苦,是得非常謹慎地盯著全場錄影。還有副控室裡面真的很冷!我看導播還穿短袖,我在後面都快被冰凍起來了,看他們也沒有特別穿厚外套,真的很厲害,我冷到指甲都發紫了,而且副控室的燈光很暗,螢幕很亮,這樣感覺好像也很傷眼睛,這真的是消耗熱量、視力、體力、腦力的一份工作,雖然看他們也很習慣了,但還是很佩服他們。

  這場錄影運用到六台機器拍攝,我還滿好奇該怎麼安排每一台機器,因為場上來賓總共有八個人,這樣安排機器的位置,拍攝出來的效果很厲害,都抓到了精華特寫,這讓我想起來第一個禮拜上課,新聞部的攝影大哥說過,攝影記者到了現場,都要自己先評估每個位置拍攝出來的效果,是不是好的,要能夠自己找到好的視角,讓鏡頭是好看的,其實攝影師都蠻有美感的,所以當攝影也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