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8/11楊梅採訪

第六週。早先有開始進行新聞組實習生都要準備的新聞專題。
這週日去桃園楊梅進行拍攝,做得是楊梅故事館的籌備以及今日的音樂會。非常謝謝盛言哥與儒林哥讓我們去外縣市拍攝,幫忙部了採訪車!!!
採訪過程大致似乎算順,該訪的人幾乎都訪到,少了一位受訪者,但現場有臨時多兩位受訪,而且其中一位可以說是重要人物。

失誤一:今日被一位受訪者說我功課沒做足,心下真的很難過,因為事前真的看了很多資料,只是現場不知為何可能用錯詞彙,可能讓他誤解(或許也有可能是我真的沒準備齊全)。現場狂忍淚水,還好沒滴出來。

失誤二:mini mic應該隨時要查看,沒想到耗電很快。採訪謝宇威老師時,突然沒電。(老師人真的很好,願意再講一次!!!)
失誤三: 一位受訪者講太久了,而且岔題。我因為客家話聽不太懂,又不太會抓時機打斷。應該要更當機立斷的。!!
今天幾乎都有訪到客bite,但是問題是我其實客家話一知半解,有受訪者我根本不知道他再講什麼細節,只能抓主題猜測。窘。



8/6

本日行程:

早上: 被派去採訪新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舉辦的義民祭文化節記者會

下午:寫稿中à3點請沿佐哥與玟惠姐修改

晚上近6點沿佐哥配音完成à攝影小伙伴淑惠剪輯

à趕上晚上約七點十五分的新聞

 

本日一早被派到要採訪義民祭的活動時,心中很高興但也有種小小的窘感,一方面很高興被獨立派出去,可以趁機練習做完整的新聞,但一方面這則義民祭應該訪出客語的biteà我的客語能力依然是自己的壓力來源,講出來會擔心沒人聽得懂的那種程度。

一路規劃自己應該訪問的對象,但是一到場就十分混亂。有小朋友準備表演等等。到的時候所有人都在忙碌,抓不到人訪問(應該跟我自己的能力有很大的關係)。一結束後,大家都去聯訪了朱立倫以及客務局局長彭惠圓。結果有點令人可以可惜的是,本來一心想要訪問的小朋友帶隊老師,因為一結束要趕著走,在聯訪時就離開了。我不確定時機到底要怎麼抓才好,真是有點窘到。後來雖有找到一位今年的爐主來訪問,不過bite也講得不太好,最後也沒用在新聞中。

下午寫稿時,一開始先把這次將到來的活動內容放在第一段os,小朋友的相關內容放在第二段os。在沿佐哥和玟惠姐看過後,提醒說這樣的寫法攝影很難剪,而且應該以今天的活動做為主軸。因此之後我調換了順序,另外小朋友表演的比重也增加了。這的確是一個應該要注意的寫稿重點。

另外自己今日還犯了兩個錯誤,第一是麥克風面對觀眾的那一面拿反了,第二是到現場有點小小的慌亂(說好的氣勢呢?!還沒當機立斷拿伴手禮)。

但很高興新聞部組長炫哥可以給自己這個機會,有機會讓自己的一點點東西出現在螢幕上。

也很謝謝沿佐哥非常有耐心的看稿,一邊琢磨著要如何修稿,最後還提醒我可以用這則練習配音,事後配音後真的對客語學習有幫助。

也謝謝玟惠姐給了一些很切中要點的建議,讓我發現自己常常在稿中有鬼打牆的情形,也更重視邏輯性。

感謝客台的大家!!!

 

8.8

 

本日行程:

 

早上:與鴻偉哥和冠諭哥一起去立法院,萬洲化學楊梅工廠工會家屬抗議的記者會

 

下午:聯絡焦點座談會桃園場來賓/與節目部紀錄片組的實習生阿高與亦愷討論紀錄片

 

晚上:整理專題題目/拿到焦點座談會名單電話的傳真/

 

 

 

今日一早去了立法院! 萬洲化學楊梅廠今年稍早有打壓員工,無故解聘的情形發生,有兩位幹部不幸過世。本日兩方的家屬與桃園產業工會與工殤協會,一同來到立法院控訴。

 

是一個很嚴肅也很傷痛的場面。面對十分哀慟的家屬,自己的情緒也要拿捏好。

 

常常覺得鴻偉哥很厲害。到了現場後,鴻偉哥就找到了重要人物,詳細的問問題,也得到很多重要資訊。問問題的過程中,很多記者也跟著圍了上來聽。自己在抓時間還有問對問題上面仍有很多努力空間。

 

本日也是父親節,離開前群宏哥拿著電話過來,真的被提醒到要多多關心自己的家人J


8.9

本日行程:

早上:拿週二採訪義民祭的稿練習客語配音

中午: 打電話給焦點座談會的鄉親們,確認與會名單

下午: 吃飯/繼續打電話/約四點離開出發去拍紀錄片

晚上:與節目部紀錄片組的實習生阿高與戲劇組的亦愷,去中正紀念堂拍攝北藝大舞者詹翔宇的反核操

 

今日一早自己完整配音完成,對於AVID如何配音也更清楚了。過程中群宏哥也有過來做一些指導,了解了一些重要的小技巧,非常謝謝!!

中午為了8/17要錄影的節目(邀請桃竹苗客語少數腔調的鄉親上來談論對客台的想法),打電話聯絡鄉親們。也是有點有趣的經驗。

因為自己興趣的關係,與節目部的阿高與亦愷有一起規劃紀錄片。扛著小攝影機到了中正紀念堂,拍攝我同學的同學,北藝大的舞蹈系學生詹翔宇,看他帶返何操。其實心裡很驚訝最後有這麼多人參與反核的活動,跳操時人還很少,但之後人群慢慢聚集。

今日的錯誤: 掌鏡時,受訪者移動了很多次,我應該一開始就把攝影機架遠一點,有一些調配的空間,景框拍到後來有點緊,下次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