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五我跟桂慧姊和瑞軍哥一起去客家文化園區,

想想上次來是歡樂的後生二班出遊,而這次我們可是有任務在身呢,

就是要探正在錄客家大戲劇團的班!!!

客家大戲是客台長壽的自製節目,也擁有許多的客家鄉親戲迷,

像我媽每天晚上六點半都準時收看,還會在結束時抱怨只播半個小時太短(忠實戲迷一枚)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客家戲曲的錄製,

發現原來客家戲曲搬到電視上後,就不再以我們傳統印象中的舞台形式表演,而是有了分鏡和NG的概念,

所以許多橋段會再重來一次(像是婆婆打媳婦),傳統的戲曲NG實在讓人有點不習慣呢。


      瑞軍哥說,現在的錄製已經比較上軌道了,之前這些劇團習慣野臺戲的型式演出,

他們是「做活戲」的,也就是只需要知道自己今天要演哪齣戲,不需死背台詞而與共演者即興演出,

這樣的戲劇很有活力與生命力,但當要錄成電視節目就行不通了,做活戲一旦NG就會產生不連戲的情形,

因此這些演員要強迫自己背台詞,也就是一般國家劇院所演的「做死戲」


      看完了今天的錄製後,我對客家戲曲有了更深一層的親切感,下次媽媽在看客家戲曲時,我就可以跟她說

當時的我作在底下看錄影,還可以跟她講解鏡頭外的設備。今天真是獲益良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