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心得:

    今天早上一聽到玉敏要去帶大陸團時,我馬上衝向前說我要幫忙,因為我想知道要怎麼向大陸人介紹台灣的東西。「客家」這兩字在台灣人來看,就算了解的不多,但起碼也聽過台灣有此一族群;而大陸可就不同了,大陸少數民族這麼多,要關照到每個族群很不容易,因此今天玉敏的講解,我認為是很值得學習的。雖然今天我因跟在隊伍的最後,所以很多時候都會沒有聽到玉敏一開始講的東西,但我都會在拍照空檔之餘,仔細聽玉敏講的參訪內容。其實也不是只我覺得玉敏講得很好,就連對岸的來賓也直誇:「那個小姑娘講得很好,很詳盡。」我想玉敏之所以能有此番帶參訪的能力,除了她在客台已經很久了,許多事物耳濡目染都會有所了解,還跟她的臨場反應很好有關。像今天在七樓主控室就有人問到她很多有關技術方面的知識,玉敏就回答:「這個問題太細了,可能要請教工程部裡面的技師才會知道喔!」可見帶團真的是自己知道什麼才講什麼,絕對不可以不知道裝懂。

    最後大家集合到第一會議室進行交流。大陸好像在公共電視台族群電視台這兩個領域上的觀念都還沒發展健全,對於我們公廣集團這種資源共享的模式也不甚了解。我覺得他們來參觀我們的硬體設備不算有什麼收穫,因為硬體設備可以用錢堆積出來;重要的是,他們要把我們這種為少數族群發聲,不盲目追逐市場和商業利益的理念帶回大陸,讓大陸出現更多可以實現社會正義的電視台(雖然在中共專制的領導下很難有這樣的媒體誕生,但起碼在大家的心目中有萌發這樣的概念)。儒林哥也說了一句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話:「其實客台的新聞部也沒有什麼獨到的運作方式,只是我們會以客家人的觀點去審視每個新聞事件,並希望透過這樣的觀點讓不同族群的人進行對話,進而影響施政者的決策。」也許儒林哥所說的就是多元觀點的概念,就是要讓輿論不要一面倒地倒向某一方,而忽略了另一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